【鼓呼】面对校园暴力,莫当冷漠“看客”

2016-08-24 15:54: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4月26日,一段校园暴力视频保定人微信朋友圈刷屏。一名女孩遭逼迫下跪、打耳光、拽头发、脚踹、棍击以及逼迫脱衣等令人震惊的暴行。而围观者戏谑、起哄、拍摄等行为,更令人感到愤怒。昨日,当地教育部门已经报案,警方正对此事件展开调查。(4月27日 腾讯网)

    校园暴力事件发生次数虽然不多,但影响恶劣,危害很大。人们在探讨如何防止校园暴力发生,加强和改进学生教育方式方法的同时,那些围观、起哄、拍摄暴力视频者,也受到了网友的谴责。

    校园暴力事件,多在中学发生,这一时期的孩子,处于思想叛逆期,他们对社会、对事物的判断还没有完全成熟,但面对崭新的世界,他们开始有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这一时期,他们自我观念比较强,遇到不顺心的事或者矛盾纠葛,有时会采取极端的手段来解决问题。也有的孩子,受社会不良风气影响,或者受到一些不良视频影响,也容易发生打架、闹事等暴力行为。防止校园暴力,需要多管齐下,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共同努力,还给孩子一个干净、健康的学习、生活和成长环境。

    发生校园暴力事件,那些围观的也大多是未成年的学生,他们面对暴力事件表现出的异常兴奋和冷漠旁观也是不正常的,一定程度上更容易使校园暴力事件扩大化,甚至可能演变成群体性事件。有的学生在校园里“拉帮结派”,讲哥们义气,看到同学“受欺负”,便要“拔刀相助”。其实,他们之间的恩怨大多由不起眼的小事引起,同学之间发生矛盾摩擦,不去用心用情劝解,反而激化矛盾,这些孩子更值得引起关注和加强教育,他们的冷漠心态,助长了校园的不良风气。

    也有的拍摄上传视频,出于猎奇心理。但是,拿着同学“打架”的视频,来满足个人的好奇心,将给同学造成更大的伤害,这些视频在网上传播,不仅给他们的家庭、给学校造成不良影响,更重要的是会给暴力事件当事人蒙上“阴影”,这样的阴影将影响他们今后很长的人生之路。

    面对校园暴力,那些围观的冷漠“看客”,不能在事件过后一哄而散。如何加强对他们的教育引导,使他们树立正确是非观、荣辱观,守住道德“底线”,值得学校、家长和社会各界深思。(江全)

相关新闻

魏县一中举行“书香四月 芳香校园”系列文化活动

2016-04-27 10:54:23

4月23日,魏县一中通过开展诵读经典、读书心得交流会、汉字书写大赛等活动,引导学生与书为友,多读书、读好书,构建书香校园文化。

邢台25中学生变“庄稼汉”校园开辟试验田

2016-04-27 09:43:00

翻地、 播种、 锄地、浇水……这一系列平时在田间见到的耕作情景竟“搬”到了中学的校园里,而种地的“主角”也由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庄稼汉“变”成了青春年少的初中生。

校园网贷 需谨慎使用的“双刃剑”

2016-04-26 16:54:00

在“花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等超前消费的观念日益渗透的当下,“校园贷”对学生的影响如何?带着这位读者的质疑,记者在张家口市几所高校进行了走访。

一张卡通贴纸“拐走”四儿童 校园防拐教育需加强

2016-04-26 15:07:42

警方提醒,由于小朋友年龄太小,缺乏社会经验,极易上当受骗被拐,家长和学校都需加强防拐教育,提高小朋友的警惕性和分辨是非的能力。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