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名评说话

假如禁止了“贴条经济”

2016-08-24 10:07: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8月22日《新京报》快讯:住建部于近日起草了《城市管理执法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明确了城管执法的行政处罚权范围涉及六个方面,其中包括“在城市道路上违法停放机动车辆的行政处罚权”。

    关于贴条,尽人皆知其中的利害,即一旦被贴条,迅即被罚款,而一旦在某些管理更严厉的城市中需要经常停车,则很可能令你的钱包很快瘪下去。换言之,贴条有一个公式,即贴条等于罚款,罚款等于“罚款经济”,这让城市有车一族情何以堪?

    一边是汽车市场汽车经济,一边是城市普遍存在的停车难,不妨先将交警或者城管谁贴条放到一边,管理者不把解决问题的纲领放在解决停车难上,却自始至终将眼光放在“贴条经济”上,这岂不是死路一条死胡同一条?可以这样推理,若干年之后,国人家庭汽车保有量一定会比当下更为饱和,有人说将来小汽车会像手机一样普及到人手一辆,然而,与前些年汽车等于“贵族化”相比,不正应了“汽车飞入了平民家”这一趋势吗?到时候被贴条的家用车辆到底会普遍到何种程度?假如到了十里一贴条或者半天两贴条的地步,这家用汽车还有谁敢开?

    有网友调侃说某大城市某司机一月交纳违停罚款数千元,这似乎并非一句空话。如果再加上其他违法违章所罚款项,恐怕每月罚款总额一定会是其收入的百分之几。按照汽车普及率来算,如此庞大的一个“贴条经济”,其中的收入到底进了谁的钱包?

    如果所有罚款都上交国库,贴条人员得不到一分钱的分成,贴条到底会不会如此“紧箍”如此积极?若干司机对此深有体会,明明所停位置即不靠路边,又不可能影响他人通行,但到底还是被贴条了,哪怕是深街僻巷,也难逃当下贴条人员的法眼。无他,贴条已经不再是单纯的惩治违章违法,而是一种不折不扣的“贴条经济”。而这种“贴条经济”与当事人贴条员的奖励划了等号,这才是“贴条经济”经济挂帅惩违次之的怪现状。

    说白了,如果基于维护法律尊严的目标来贴条,街头大妈或者城管或者交警或者协警,谁贴都一样,但前提是执法主体必须遵从法律。交通管理法规怎么规定的,就必须由法律说了算,而非城管或者某个部门说了算。如果执法主体朝三暮四今天是交警明天是协警后天是城管大后天是协管,那这也就等同于将法律视作儿戏,不仅无益,更容易让公众从中窥见其猫腻,即不过是为了争利而让渡执法权,而非为了法律公平而转让执法权。

    解决道路交通拥堵的前提是道路的效率运转,而非多设了几道驾驶人员难以发现的“红灯亮时禁止右转”的标牌以及古灵精怪的“排骨形”车道。同理,解决违停的第一步骤必然是城市停车总容量与汽车保有量之间的科学调配。假如某城当前汽车保有量为10000辆,却只设计了5000个交通法规允许停车的车位,其余车辆以及外地车辆岂不每时每刻都可能“跳坑”?

    没有了“贴条经济”,城管大约就不会争抢执法权。同理,没有了“贴条经济”,交警与协警,也绝不会专盯街道旮旯。(朱岩岩)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