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呼】别让“毒操场”毁了孩子未来的路

2016-08-24 15:54: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从上周开始,石家庄市高新区段干小学有60余名小学生陆续出现头晕、呕吐甚至流鼻血的情况,家长们怀疑这跟学校新铺设的塑胶操场有关系。校长称操场施工经过招标,是胶的味。目前,该学校已做停课处理,相关部门已对操场取样送检。(河北电视台,4月26日)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发展,教学硬件在逐步地完善,越来越多的塑胶操场开始出现在各个学校里面。一方面,塑胶操场几乎不存在粉尘污染给学生的身体带来隐患,另一方面,塑胶操场要比土质操场更加大气,更加美观。不过,有些塑胶操场在它光鲜的外表之下却隐藏着巨大的安全隐患。塑胶操场原本应该是孩子们学习玩耍的乐园,竟然会成为阻碍孩子们身体健康和成长的一道坎。究竟是什么原因才导致塑胶操场质量问题频现?

    毒操场出现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塑胶操场的质量标准缺乏一个“准线”。这就导致了一些塑胶操场生产商为了提高收益,采取各种不道德的手段压缩成本而丝毫不考虑孩子们的健康安全。并且在我国对于室外塑胶跑道的毒性检测还依旧是个短板,这也让那些不法生产商更加明目张胆地生产劣质产品。如果每一个生产商都按照统一的标准生产塑胶操场,那么操场的质量就会高下立现,这些生产商也会随着末位淘汰机制退出市场,这也是对于保障学生身体健康的一项重要手段。

    毒操场的出现和由于监管部门的低门槛有关。市场质量监督管理部门由于缺乏评判标准,就使得一些劣质产品蒙混过关。监管部门的“过滤网”孔格宽大自然免不了漏网之鱼。为了孩子的未来,必须要严格排查,扎紧口袋。失去了监管部门这把遮风避雨的保护伞,还谈什么做好质量安全的“审判官”。监管部门放低门槛,很可能自己的孩子也在受到有毒气体伤害群体里面。为了孩子的未来,还是希望监管部门掌好眼,把好关。你的谨慎就是孩子们的安全。

    学校在安装塑胶操场的时候一定要擦亮双眼。作为学校,有责任有义务保护好每一个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对于操场的生产商要进行真实准确的评估,再决定是否与选用该生产商进行合作。在“真假李逵”的面前,要坚持原则,擦亮慧眼,每一个“李鬼”都不能逃脱学校的法眼。“李鬼”一旦出了山,要站出来挡在每一个孩子的前面。

    孩子是爸妈的宝贝,更是我们国家的明天。不要让毒操场这个“隐形炸弹”毁了孩子们最天真活泼的笑脸。(苑坤)

相关新闻

话题|毒跑道“入侵”校园,谁在无动于衷?

2015-11-21 14:38:27

近期各地出现校园“毒跑道”事件,有专家呼吁,“毒跑道”不能一出问题就匆匆一铲了之,应启动问责机制追究责任。

黑龙江两所学校停课 学生疑“毒跑道”流鼻血

2015-11-20 17:01:36

近日,同江市部分学校学生家长反映,孩子在操场运动后出现流鼻血等身体不适现象,目前该市已成立专项调查组对此事展开调查。据介绍,同江市第三中学的操场塑胶跑道今年11月初刚刚铺设完工,同江市第四小学的塑胶跑道是两年前铺设,这两所学校的学生家长反映最为集中。

康凯歌:“毒跑道”滑稽剧如何落幕?

2015-11-19 11:33:49

什么时候堵住了招投标漏洞,不让回扣、低价等各种因素成为中标的条件,不准非法转包,同时严格验收、加强监管,并对铺设毒跑道的施工企业课以重罚,“毒跑道”才可能最终落幕。

莫让孩子成为“毒跑道”的试验品

2015-10-16 14:13:08

“毒跑道”的检测与验证,绝不仅仅是一个国家标准可以轻易解决的。它既需要国家层面的质量标准的设计出台,也需要环保、工商等监管部门的监督实效,更需要学校为师生的安全把“最后一道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