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呼】女教师被扎伤,该反思的不只是学生

2016-08-24 15:54: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昨日上午,经过20多天的治疗后,保定市一所民办中学的英语教师贾亚欣伤愈出院。此前的4月21日,她在课堂上被一名学生用刀扎伤背部,那名学生因未能完成听写被她批评。(5月12日《燕赵晚报》)

    读罢新闻,五味杂陈。惊讶,一直都说要尊敬师长,学生竟然用刀扎伤了老师;万幸,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受伤的女教师伤愈出院了;感慨,女教师被扎伤,还是折射出了一些问题,但该反思的不只是学生。

    回顾一下事件:单词听写检查,老师发现该班男生小刚(化名)作业本上一个单词都没能听写出来,于是提醒他如果不能背写出英语单词来,至少也要把汉字写上。收作业时,发现小刚的作业本一个字都没写,这位女老师对小刚说:“既然你一个字都没写,作业本也就不用交了,你这样做还让我怎么教你?”结果,小刚愤怒了,拿刀扎向了老师的背部,酿成了这样一出悲剧。

    人心都是肉长的,同情这位女老师遭受的痛苦,这是我们对教师这一神圣职业理所应当的情感。但我觉得,同情老师之余,我们不能忽略了小刚的感受,纵然小刚有错,也万万不能将其“一棍子打死”。小刚需要反思、需要醒悟、需要成长,但同样需要反思的还有学校、老师以及家长。

    学校和老师反思什么?这起事件的发生,终究还是老师的批评引起了学生情绪的躁动,以致于走极端来伤害老师。所以,应该思考,老师在批评孩子的时候,是否语气、态度、影响太过了呢?是否注意了方式、程度和科学?是否考虑了学生的感受以及其他同学的心理?教育大计,方式方法很重要;管理孩子,手段渠道要用心。否则,很容易让师生矛盾激化,“赔了夫人又折兵”。另外,学校在平时管理上,还是务必严之又严,不该让刀具这种危险物件如此轻易的走入课堂,既要保护好学生的安全,也要消除老师教书育人其中的隐患。

    家长又要反思什么呢?当然是对孩子的教育。家长是孩子的启蒙老师,更是孩子一辈子的良师益友,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是不存在“到此为止”的。要清醒的认识到,此案中小刚未满16周岁,按法律规定可不负刑事责任,但其监护人是应当承担相关民事责任的。因此,家长务必要时时刻刻扮演好“家长”的角色,不能抱着一种“孩子上学了,就撒手不管了”的心态。注重孩子平时教育管理的同时,更要当好学校和老师的帮手,让孩子正确认识教育者,让孩子持有积极的心态,与学校、老师一道,让孩子在良好教育中健康快乐的成长。

    总之,你若精彩,清风自来;你若用心,悲伤自去。女教师被扎伤,该反思的不只是学生,我们但愿“反思”过后,如此悲剧不会再上演。(李志朋)

相关新闻

男子怀疑前女友与其他男人在一起 夜闯其家扎伤人

2016-05-04 17:53:11

张某对指控事实没有异议,称“一周前我和韩某说过分手,当时情绪很不好”,正在和朋友一起喝酒,席间又和韩某互相发信息,对方说自己也正在和朋友喝酒,就怀疑她和其他男人在一起。

广州一女士被木屑扎伤染破伤风险丧命 耗医疗费逾一万五

2016-03-11 19:54:31

广州一女士被木屑扎伤染破伤风险丧命。显微创伤手外科教授顾立强11日称,破伤风目前是一种相对少见的疾病,常与被生锈铁钉、木刺等不干净异物扎伤后创口处理不当有关,发病率很低,但致死致残几率很高。

河北保定:四岁半幼童眼睛被水果刀扎伤(图)

2016-01-12 16:20:26

近日,河北蠡县一名四岁半的男童小宝(化名)在家玩耍时,不小心被水果刀扎伤了右眼。受伤后立刻去当地某医院就诊,医院诊断为右眼眼角膜穿通伤。目前,小宝已做完手术,处于观察治疗阶段。

石家庄一饭店服务生为几十元钱扎伤同事被刑拘

2015-12-10 09:47:28

两个90后,本来在省会一家饭店一起打工的服务生,因为几十元钱的事,年轻人太过冲动,其中一个动刀子将同事的肺扎伤,导致对方直接进了医院重症监护室。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