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文明行为“拉黑”还不够

2016-08-25 16:12: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道理虽然简单,持久坚持下去却并不那么容易,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把文明成为一种自然、一种习惯、一种生活,使旅游黑名单失去作用,让旅游变得更加有意思、有意义。

    国家旅游局去年推出的一份“最恶劣不文明游客黑名单”,近日因多家外媒报道再度引发了广泛讨论。从去年4月至今,这张单子上共记录了19起典型不文明行为、20名游客事例,其中的一些案例甚至就发生在我们身边。(8月24日 新华报业网)

    大闹亚航骂泰国空姐、强行打开飞机应急舱门、爬红军雕塑照相,个别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已经走出国门造成极坏的社会影响,有的威胁到了航班安全,有的到了诋毁英雄形象的地步。旅游黑名单制度,是对游客不文明行为的一种教育和惩戒,游客理应对自己的“过激行为”负责,如果将“黑名单”与个人征信系统挂钩,将起到更大的震慑作用。对于一些严重的不文明行为,显然“拉黑”还不够,比如危及航空安全、破坏文物等行为,已经触犯了相关法律法规,当事人必须为此承担相应法律责任,从而付出更大代价。

    实行旅游黑名单制度,将9种游客不文明行为“拉黑”,是对更多游客的一种教育和警醒,以此能唤起人们的文明意识。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已不再是一种奢侈品,人们期待通过外出游玩开阔视野、放松身心。对于“拉黑”的不文明行为,人们十分痛恨,这种“大的”不文明现象毕竟只是少数,但在各个旅游景区,一些“小的”不文明现象随处可见,乱丢垃圾、乱刻乱画、折枝攀爬,等等。在排队长龙中,有人想方设法加塞;大家都在赏花,有人摘下几朵供自己闻香;在爬山途中,几米远就有垃圾箱,有人却将垃圾随手丢下悬崖,使环卫工人冒险捡拾垃圾。这些不文明行为大煞了风景。

    文明是一种习惯,不文明也是一种“习惯”。在物质文明不断提高的同时,精神文明同样应该更上一层楼。当人们对不文明现象习以为常、见怪不怪的时候,当人们茶余饭后谈论“黑名单”的时候,应该有一种当头棒喝、心里不安的感觉,唤起内心的良知和自我行为约束。

    每个人都应当遵守公序良俗、维护社会和谐,道理虽然简单,持久坚持下去却并不那么容易,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把文明成为一种自然、一种习惯、一种生活,使旅游黑名单失去作用,让旅游变得更加有意思、有意义。(江全)

相关新闻

9企业列入安全生产 不良记录“黑名单”

2016-08-25 08:46:18

截至2016年6月30日,一些2015年度因重大事故被挂牌督办企业仍未整改落实。按照《河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的相关要求,省安监局决定将这9家企业列入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管理。

小伙爬主题雕像网传照片上黑名单 或限制出境乘机

2016-08-24 15:40:50

唐某因为去年在青海德令哈市一景区游玩时,攀爬主题雕像照相,并将照片在网上传播,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根据国家旅游局最新合并修订的《旅行社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唐某很有可能将受到在一定期限内被限制出境旅游、边境旅游、参加团队旅游、乘坐航班等惩戒措施。

衡水12家企业七月上了排污“黑名单”

2016-08-23 14:53:12

7月份衡水市排污许可证“一证式”管理环保守法不良排污单位名单,共有12家被列入。

国家旅游局:20名游客被纳入黑名单 或被限制出境

2016-08-21 21:07:17

国家旅游局近日发布公告,将《旅行社条例》和《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管理办法》两部行政法规进行了合并修订,形成了《旅行社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在本月底之前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