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名评说话

滑板车倒逼进公园小区就具备路权了吗?

2016-08-29 10:55: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8月28日央视网消息:最近,电动滑板车、平衡车成为路面上时尚酷炫的代步工具,但是上海警方日前开始对电动平衡车等违法上路行驶进行了集中整治。

    电动滑板车、平衡车上路,其实已经好几年,只是近年来呈上升之势。而其给道路交通带来的安全隐患不容小觑,其根本的原因在于电动滑板车平衡车连最基本的短距刹车距离与最基本的安全系数都不具备。假如任这几种无制动保障能力的“车辆”上路,其“马路杀手”称号将非此莫属。

    上海“禁滑”,在全国开了先例,此新政可谓善莫大焉。那么,接下来的问题就是,类似的“禁滑”新政,能否在全国推开,或者被更多的城市所采纳借鉴,使电动滑板车平衡车的禁止上路成为交通安全共识?上海属交通最拥堵城市,其个人汽车保有量也当然居全国前茅,因此,“禁滑”不仅是善莫大焉,也不仅仅会受到公众的广泛支持,而是对交通安全作出了更大的根本性贡献。就目前情况来看,滑板车平衡车造成的交通肇事案件并不具规模,这两种车辆造成的交通肇事绝不可能高于电动三轮车或者老年代步车。然而,由于其更小巧更不易制动也就更不具安全性,所造成的交通安全隐患只要达到其他电动自行车等车辆的规模时,就绝对要高于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和老年代步车。防患于未然,此为善莫大焉。

    即开先例,又能证明其安全系数较低,就应当在全国“禁滑”,而不仅仅只是上海一地。只有如此,才能将如此善政进行到底,让道路交通更具有安全性和通畅性。

    接下来的问题就是,电动平衡车电动滑板车“倒逼”进小区公园之后就安全了吗?很显然,电动滑板车平衡车不具有路权,小区内道路就具备了路权了吗?同理,同样车辆进入公园休闲场地,就具备了路权了吗?实践经验告诉人们,小区内更容易发生不测交通事故,其交通安全隐患甚至远远高于一般道路。因为小区内时时流动着幼儿小孩老人,哪怕是一丁点儿闪失,都可能酿成事故。因此说,允许电动滑板车和电动平衡车进入小区进入公园,也就等于在这些生活休闲场所放进了一只肇事之“虎”。基于此,电动平衡车和电动滑板车,就不仅仅要限制其路权禁止上路,也应当禁止其在小区内公园内行驶滑行。

    那么,该不该给这种新兴便捷交通工具以出口?又该给予其怎样的出口?笔者认为应当给此类交通工具立法立规,不仅在生产环节限速,还要保证其制动能力与安全性,否则就不应当允许厂家生产无规则无安全条件的滑板车平衡车进而上路成为“马路杀手”。(李振忠)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