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名评说话

校园塑胶跑道改沥青是因噎废食

2016-08-30 10:49: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山东省济南市新建成的官扎营小学的操场上,标准化的田径跑道铺设沥青路面,并没有采用其他学校常见的塑胶跑道。据了解,国内多个城市发生“塑胶毒跑道”事件后,为保证学生健康,减少空气污染对学生的伤害,新建校园暂时停止使用塑胶跑道,待国家对塑胶跑道有强制标准出台之后再考虑铺装。(8月29日 中国新闻网)

    引发社会关注的校园“毒跑道”“毒操场”等接连出现,暴露出这一领域从市场到监管的诸多缺陷,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管力虚掷、管理面模糊等情况也引来了公众诸多诟病。从现实情况看,抓紧修订塑胶跑道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并在执行层面上落实标准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强制性,是堵住“毒跑道”进校园的重要抓手。然而,堵住“毒塑胶跑道”是应有之义,但对那些经严格把关之后可以走进校园的塑胶跑道说“不”,恐怕就有些因噎废食。

    俯瞰这所济南新建小学的操场跑道,黑漆漆一片铺的全是沥青。相比于已经被“谈虎色变”的塑胶跑道,沥青跑道就万无一失?处于活泼好动期的小学生,经常会在运动中摔倒,塑胶跑道有弹性,能够一定程度上缓冲撞击,但沥青路面就完全不具备这种效果。这大大增加了学生们受到伤害的可能性。

    况且,沥青跑道就绝对安全?沥青的成分除胶质、沥青质外,还含有少量的蒽、菲、吡啶等光感物质。在阳光照射下,其产生的粉尘和挥发性气体对人体呼吸道有刺激作用。因此,和塑胶相比,沥青早就不在校园跑道材质的主流行列。但如今它“逆行归来”,除了校方对于塑胶跑道强制标准的观望情绪作祟之外,遇事绕道走的心态,怕也有几分。

    “毒跑道”事件发生后,目前,已有湖南、浙江、江苏等地陆续出台了剑指“毒跑道”的地方标准。这些地方打出捍卫校园健康的“组合拳”,并不意味着其他省份对于校园塑胶跑道的态度就只能是“坐等”“观望”。事实上,在之前塑胶跑道国家标准的条条框框下,足以生产出优良的塑胶跑道。以往出现的问题,主要原因是市场监管力度不够,对施工单位和监理公司的“裁判”时常跑出了场外。其实,只要教育、住建、环保等相关部门完成责任分工,建立多方联动机制,何愁一条符合标准的塑胶跑道的铺设?(李振忠)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