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拒绝上街”的检察官点赞

2016-08-30 15:23:29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贾东亮
建立城市治理的长效机制才是根本解决办法,而加强对权力的监管与监督,也才能避免行政越权、权力任性的“僭越”现象发生。

    日前,江苏省徐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发文,要求全市100多家单位(包括徐州市人民检察院)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派员协助交通执勤民警和协管员宣传交通文明,维护道路交通秩序。而徐州市人民检察院拒绝上路执勤,此事引起一些网友的关注。(8月29日《华西都市报》)

    有人觉得检察院实在大胆,敢不听从市政府号令,这是下属公然违抗上司命令,有僭越之嫌。可要看到,检察院并非政府部门,检察院和政府也不存在从属关系,地方各级人民检察院对产生它的国家权力机关和上级人民检察院负责。市检察院与市政府并不是上下级关系,所以并不存在违抗上司命令一说。况且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定》,不安排检察官从事超出法定职责范围的事务。徐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文件要求100余家单位上街协助交警执勤,单位名单包括徐州市检察院和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这样的规定有所不妥,甚至可以说不是徐州检察院有僭越之嫌,而是当地政府有僭越之嫌。

    而且这样的规定本身就有问题,徐州要求这么多单位上街协助交警执勤,是为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了“创文”,就让全市100多家单位走上街头执勤,这利用的是公职人员的上班时间,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这会让公众产生公职人员不务正业之感。

    而规定从9月1日起至明年年底,全市100余家单位将“承包”各十字路口和公交站台,走上街头执勤,这也像是一种“运动式治理”,虽然时间较长,但目的明显冲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而去。这样的场景近年来屡见不鲜,如日前媒体报道,从今年7月下旬开始,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为“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暗访考核”,发动了全区“各级各部门立即进入临战备考状态”,让全区公职人员上班时间去街上“扫街”。

    徐州市检察院拒绝参加当地政府组织的上街执勤的活动,徐州市中院对此尚没有表态,但徐州市中院与检察院一样,和市政府的关系并不是从属关系,他们完全也可以对此予以拒绝。

    徐州市检察院的做法,让人看到了检察院依法依规办事的态度,这也是一种法治精神的表现,虽然这一事件并不涉及司法案件,但只要检察院可以面对当地政府“有底气”,可以表现自己的独立姿态,就让人看到了司法独立的希望。

    其他的单位或许不敢违逆市政府的号令,但给各司其职的公职部门加上另外一项与业务完全风马牛不相及的工作,这样的做法太过任性,相信私下有意见的公职人员并不会少;而且“突击整治”、运动式治理这种非常态的做法,本身就暴露了本地与“全国文明城市”存在不小差距。建立城市治理的长效机制才是根本解决办法,而加强对权力的监管与监督,也才能避免行政越权、权力任性的“僭越”现象发生。(戴先任)

相关新闻

文明新风扑面来 高碑店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纪实

2016-08-29 17:48:45

文明,让生活更美好;文明,让发展更协调。今年以来,高碑店市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将其作为促进经济与社会、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重要载体来抓,努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加快建设保北中心城市提供了重要支撑。

唐山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注册志愿者达45.8万人

2016-08-29 10:40:15

唐山市文明城市创建成绩斐然,2011年、2014年连续两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冯韶慧出席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

2016-08-27 09:32:55

8月26日上午,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冯韶慧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进一步振奋精神、集中精力,聚焦问题、补齐短板,以冲刺的精神状态,确保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创建文明城市 打造魅力沽源 访中共沽源县委书记郭有和

2016-08-26 17:21:49

郭有和:创建文明城市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一项政治任务。作为举办冬奥会的城市,我们要有向全世界展示良好形象、传播中华文明的使命和担当。全国文明城市也是含金量很高的城市品牌,是十分重要的无形资产和战略资源,对促进经济与社会、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以优异业绩全面助力保定文明城市创建 访市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窦自铁

2016-08-26 10:51:35

“创建文明城市是推动经济社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一个过程,也是不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的过程。可以说,这既是我们城市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也是城市形象魅力的全面展示,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保定市国税局作为全国文明单位,将坚决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积极参与到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来,全力以赴为创建助力、为创建喝彩。”市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窦自铁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