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不要把留守儿童问题推到教育身上

2016-08-30 15:35:05 来源:

    日前,浙江、重庆、山东、四川等省份或辖区内地市已公布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结果。有省份还公布了这些留守儿童中完全处于无人监护状态的儿童数量。如湖北省数据显示,该省现有农村留守儿童73.9万余人,其中无人监护的有1.1万余人;福建也有811名儿童处于无人监护状态。(新京报 8月28日)

    留守儿童已经成为了全社会所关注的焦点问题。因为,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如果不能让儿童健康成长,那么将来他们长大之后,会给这个社会带来很多问题。关爱他们就是关爱这个社会的未来。

    改革开放以来,大量中西部农村的青壮年劳动力前往东南沿海城市打工挣钱,留守儿童问题也就随之而出。很多家庭的父母双方都在外地打工,一年只有过年的时候才回家,这些留守儿童只能和年岁较大爷爷奶奶一起生活,隔代照顾势必会产生很多问题,而且老年人本身就是弱势群体,他们对孙辈孩子照顾恐怕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更不用说那些无人监护的留守儿童了。

    解决留守儿童的问题已经迫在眉睫了。至于解决的办法,最基本的方式无非有三。其一,政府加大投入,开班幼儿园,住宿制学校让这些孩子们在学校生活。其二,让这些孩子们们能够和父母一起进城接受教育,留在父母的身边。其三,创造数量足够多、工资足够高的工作岗位,让青壮劳动力留在家乡。然而,这三种方式似乎都不是那么容易实现的。

    政府加大投入,意味着需要大量的财政资金要投入到教育,而对这些劳动力净流出的地区来说,本来财政就捉襟见肘,何以再拿出资金来?至于中央的财政投入,恐怕也只能是撒胡椒面一般,难以解决根本问题。至于让孩子们和父母一起进城,恐怕更是一个难题。大部分夫妻两人,本来就作为打工者进入城市,生活条件简陋,工作繁忙,哪里有时间照顾孩子?况且,要他们从微薄的工资中拿出钱用于孩子在城市中教育生活费用恐怕也是难以应付的。再者,他们的家乡如果能够提供足够多的岗位,他们定也不会出来打工的。

    留守儿童问题之难,其解决之难恐怕超出了多数人的想像。这个问题的本质是中国在城镇化过程中所必然出现的人口流动带来的。其解决方法,也只能回到城镇化的道路上来。否则如果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恐怕难以根治。在城镇化的进程中,如果不能妥善解决留守儿童的问题,势必会对中国的未来造成影响。

    我们所期盼的是政府能够克服困难,从根本上加大对教育的投入,保证每一个留守儿童能够接受完整的义务教育,能够得到老师的真切关怀。在城市中,能够为那些随迁子女提供一个完备的教育环境,使他们和城市里的孩子一样接受平等的教育。可以想见,只要城镇化进程没有完成,留守儿童问题就一定会继续存在,目前而言,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创造条件让留守儿童能够有一个有保障的生活环境。(贾振涛)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