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名评说话

老人收万元假币不能只靠“找警察”

2016-09-01 10:12: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8月31《华商报》报道:一名七旬老人拿着卖粮所得的5000元钱准备存进信用社,清点时,工作人员发现全都是假币。8月27日下午2时27分,泾阳县公安局三渠派出所接110指挥中心指令,称一位七十多岁的妇女在三渠镇信用社存款时,所持的都是假币。接警后,民警立即赶往现场。信用社工作人员称,老人拿假币存钱被他们发现,但老人说钱是卖粮款,不可能是假币。

    老人收万元假币,并不能反证当地假币泛滥成灾。“经过我们检查,老人手里的钱确实都是假币,但老人死活不相信。”这说明一个问题,老人在平时应当很少遇到过假币,因此她自始至终不相信这是假币。因此说凭老人一时收到假币倒推出“当地假币泛滥成灾”的结论完全没有道理。

    然而,老人收万元假币一年收入鸡飞蛋打,却能反推出当地防假币意识淡薄,反假币防线一触即溃。农村地区防假币宣传跟不上,致使部分村民根本不相信还有假币这回事。就本案中老人来论,她至少不懂得这样一个基本常识,越是新币,越可能存在假币,而骗子恰恰摸准了老人易骗的命门,新钱当压岁钱,花言巧语说是给孩子用,岂不知其中暗藏着假币的猫腻。如果不是去存钱,老人到底还会被蒙多久?

    其二,老人收假币之后只有一个动作,那就是清点之后将钱放下。而通常的防假币做法正是所谓一摸二看三听之“正规套路”。从只清点就放下,可以反证当地连基本的防假币宣传都缺失,难怪骗子骗人之后半年多之后才意外戳破骗局。

    老人收万元假币不能只靠“找警察”。“有困难找警察”,天经地义,似乎是解决困难的不二法门,然而,警察不可能每时每刻跟随左右充当私人保镖,来保证你的安全。大多数网友将责任推给警察,认为应当将此案以徐玉玉案为榜样,作为大案要案来破,否则还要气死一个被骗的老太太。然而,徐玉玉案案犯可恨,电信诈骗气死准大学生仍然具有其特殊性与严重性。徐玉玉之所以被骗,与其仍处校园未涉红尘社会有关,而作为社会经验充足的老人被骗,却应当反思“找不到警察怎么办”。甚至,老人面对骗子,本不该如此轻信落入骗局,而应当具备基本的防假币基本功。

    防假币警察不能再做事后诸葛亮。为防止有更多的老人上当受骗,民警还积极联系了辖区17个行政村,逐一开展防假币和防电信诈骗工作。这样的防假币防火墙应当常设,而不是只做事后诸葛亮。如果这项工作是未雨绸缪的,老人不太可能被骗半年之久仍然被蒙在鼓里。(李振忠)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