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名评说话

别让"孝老假"又成纸上画饼

2016-09-02 10:25: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近日从北京市民政局获悉,北京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北京市“十三五”时期老龄事业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北京将打造“老年友好型城市”,鼓励用人单位给予员工“孝老假”,让员工在重阳节等探亲休假。(新京报9月1日)

    北京首提员工可休"孝老假",再次引发身在远方游子对家中老人的思念和愧疚。父母在,不远游,但在城镇化的今天,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父母在,却远游的则是大多数。对于很多远离父母的职工来说,常回家看看往往只是歌中的唱词,能有假期回家看看老人的则成了奢望。

    “孝老假”,顾名思义是让那些“父母在,却远游”的人,在忙碌生计之余,能回家看看家里的老人,尽尽儿女的孝心。面对老龄社会到来以及“空巢”老人过多的现状,对“百善孝为先”的中国人来说,这样的假期太有必要了。

    但北京对于“孝老假”怎么休、假期薪水如何计算等没有规定,而且只是鼓励用人单位。这让很多人心里犯了,很多人都担心“孝老假”会不会和以前的“探亲假”一样,成为纸上画饼。我国出台探亲假30多年来,但事实上仅有一半的人休过,很多人没休过甚至有的根本就没听说过。

    探亲假徒具虚名,不是员工不想休,而是不能休、不愿休和不敢休。有的是因为工作太多,领导不批,硬休怕领导不高兴,怕影响前途。有的是怕影响收入,虽然国家规定,探亲假期间不扣工资,但不扣的工资仅为基本工资,大部分绩效工资会被扣,而绩效工资占工资大部分,所以很多人舍不得或干脆不休。也有的单位有严密的考核,你如果探亲,就完不成任务,完不成任务,考核几乎很难通过。因此一个非常人性化的探亲假,二三十年来只是存在于纸上的虚名罢了。

    探亲假有明文规定都落实不了,那么"孝老假"则更让人担心沦为纸上福利。规划很好,但如何让理想照进现实,还有很长的路。一方面要保障劳动者休假探亲的权利,一方面还要考虑实际情况,不给企业带来负担,如何兼顾双方则需要国家出台新的法规,包括最低工资、工时、休假时间,这些涉及劳动者健康以及孝亲福祉,必须由国家强制休假,才能让儿女的孝不遗憾,让家中的父母不等的望眼欲穿。(魏金改)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