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名评说话

对代写作业“产业化”背后须有更深思考

2016-09-05 11:05: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暑假刚刚过去,网上的代写作业在这个假期着实“火”了一把。下至小学、上至大学,每个年龄段都有代写作业的需求。代写作业的枪手甚至以团队化作业,成为一种产业,每人分工负责自己擅长的科目,还有的要被销售分走10%的介绍费。代写作业产业的持续火爆,背后是学生繁重的课业负担及浮躁的学习风气(据9月4日《北京青年报》)。

    从小学到大学,乃至幼儿园大班,每天放学或在各种假期里,各科老师都免不了会给学生布置数量不等的作业,尽管这些作业对学生并不存在多大的难度,主要起到巩固学习知识和拓展思维的作用,但对于学生而言确实非常有益也不可或缺。独立完成作业不但是老师对学生的基本要求,家长更应当承担起监督辅导孩子完成作业的作用和习惯。必须独立完成的假期作业,却找他人代做甚至让“代写作业”成为一项“市场产业”,既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也是对老师的极不尊重,尤其我们注意到,无论大学生还是中小学生,都没有独立经济能力,用父母的血汗钱或父母花钱为孩子寻找枪手代写作业,无疑更是无知乃至再愚蠢不过。

    从报道披露的现象更不难看到,有些家长一方面埋怨老师布置的作业多,花钱找枪手为孩子代写;一方面又带孩子四处报名参加兴趣班或“补习班”,这不仅是主次不分的思维混乱,会把孩子引入学习的误区,实际上更暴露出很多家长急功近利的一种浮躁心理,而作为已经成年的大学生,把本该自己独立完成的作业甚至论文,寻找枪手代为操刀,其本身就已经陷入价值观的迷失,其给自己和社会造成的危害更是“无穷无尽”。

    平心而论,在国家教育部三令五申为学生“减负”的大背景下,除个别学校老师给学生布置的作业沉重之外,现在中小学生的课外乃至假期作业负担普遍并不算重,对于很多学生只要安下心来,也不过个把小时即可完成。尤其是暑假作业,笔者孩子在一所比较规范的城市小学读三年级,笔者注意到,孩子只要每天抽出半小时,暑假作业即可轻松完成。但因为是假日期间,孩子太过于贪玩,总是安不下心来,笔者又不想给孩子太多压力,这样一天天过去,临近假日结束,孩子才忽然“想起”有作业要做,才不得不关起门来搞“突击”,结果到了开学日作业还没有做完,这就造成作业负担过重的假象,而类似这种情况在笔者与不少家长的接触交流中都有同感,客观上说,如果家长不在假日期间给孩子去报各种各样的兴趣班、补习班等,假期作业既不算多,也不会影响孩子正常的开心娱乐,更不可能成就网络上代写作业的“产业化”。

    即便退一步说,把代写作业产业的持续火爆归咎于学生作业负担太重,也是在“强词夺理”,作业负担太重既不是可以花钱找人代写的理由,更不能成为一些家长质疑教育体制的托词。笔者认为,透过代写作业市场火爆这层纱,我们更需要关注背后整个社会所弥漫的急功近利和浮躁心态,既要把自己和孩子“包装成”教子有方与热爱学习的一种“形象”,满足自己的某种畸形心理,又不愿踏踏实实予以付出,希望用这种“走捷径”的方式的既能通过学校和老师的检查,又能表现出对学校和老师工作的肯定和支持,实际上这不仅是家长和学生共同联手的作弊行为,更是我们社会浮躁心态在学生作业上的一种折射和反应。

    由此可见,代写作业市场火爆的背后,学生作业负担重只是“伪命题”,他同某些专家、教授抄袭他人论文成果一样,不是因为时间紧张或“论文负担重”,而是急功近利的浮躁心理作祟,他与社会存在的各种电信诈骗、盗窃等违法犯罪猖獗一样,更需要政府和法治对社会引导与治理水平的提高。只有当诚实守信成为整个社会风气主流和真正被普遍价值观认同并共同恪守,学生作业负担再重也不会形成代写作业“产业化”。反之,作业再少依然挡不住代写作业市场的火爆,学生作业如此,涉及诚信领域的各种欺诈等犯罪同样也不会例外。(朱永华)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