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名评说话

“996”工作制 被掏空的岂止是身体?

2016-09-05 10:58: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陆续有网友爆料称,58同城实行全员“996工作制”,即工作日早9点上班,晚9点下班、每周工作6天。消息传出后,58同城CEO姚劲波的微博就此“沦陷”。多位知情人士向记者证实,所谓“996工作制”属实。(新京报9月3日)

    我们通常的“朝九晚五”工作制,在58同城却成了“早9晚9每周6天”工作制。“996”工作制也引发众多网友吐槽:没有任何补贴调休,把员工当奴隶,毫无人性,劳动法是否毫无威慑力……也有人在评论中称,在58同城经常加班到半夜十点多,甚至更晚,但是并没有相应的加班费。“周末能休一天已经很好了”。

    众多网友吐槽“攻陷”58同城CEO姚劲波的微博,一方面说明上班族对单位加班的痛恨,另一方面则是上班族的维权意识也在逐渐觉醒。

    面对网友们的吐槽,58同城回应称是“常规性动员”,每年9、10月份业务量大,只是动员员工加班,并非强制。但多位员工反映加班是常态,员工“自愿加班”其实是被迫加班,如果不愿意加班,需要额外请假,甚至会倒扣工资,有的一个月都是十一二点下班。平日里完不成业绩,还会遭遇爬楼梯,俯卧撑等体罚等。

    加班,没有补贴,没有休息日,58同城的“996”工作制,很容易让人想起最近走红的那首《感觉身体被掏空》的神曲,“感觉身体被掏空,我累得像只狗……十八天没有卸妆,月抛带了两年半。作息紊乱,我却越来越胖……”身心俱疲,透支健康,像机器一样,被掏空的不仅仅是员工身体,还有灵魂和尊严。

    人像机械一样的运转,就像一张弓,拉的太满,迟早会有崩断的时候。因此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要求,职工每日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40小时。休息权是“劳动者在劳动后依法享有获得保持身体健康,恢复体力脑力、参加社会活动和实现家庭职能之必要时间的权利。”但事实上很多企业无视劳动者休息权,以经常加班为荣,以按时下班为耻,“加班文化”在一些企业普遍存在。

    “996”工作制显然是违反了《劳动法》,为何58同城敢无视这些法规,公开侵犯员工合法权益?一是员工不敢维权,担心维权会招来罚款,或被辞退。二是劳动监察部门有的是为了追求地方经济利益,对知名企业网开一面。不是主动查处违法企业,而是坐等员工投诉

    过度加班是不合乎人性的,企业应该反思这一点,古人云:“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只有休息好员工才能更有激情和创造力。避免员工身体被掏空,让企业不敢违法超时加班,亟须从法律层面上对劳动者加以保障,应加大劳动法的宣传及贯彻实施力度,教育引导决策者与管理人员认真学习和理解科学发展观,树立“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魏金改)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