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名评说话

科员降办事员治“不孝病”是庸医劣方

2016-09-06 10:36: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9月5日《新京报》快讯:今日林西县纪委发布通报称,2016年8月29日中午,县市场监管局孙某某、县医保局尚某某在公共场所殴打其母亲(婆婆),在社会上造成很坏的影响。9月4日,县纪委监察局决定,给予孙某某、尚某某开除党籍处分;给予孙某某行政撤职处分,从科员降为办事员。

    首先,公共场所殴打母亲的公务人员被开除党籍并撤职到底冤不冤?中华传统道德一直以忠孝为核心,若将忠孝加以分解,孝道则为维系家庭道德的首要内容。如果离开了这一点,也就无所谓家庭之爱,父母之爱,以及人伦道德。在中国古代,殴打父母,以忤逆罪论处,属“十恶不赦”之列,可见不孝忤逆之罪究竟有多么严重。

    现代社会属法制社会,封建道德不再在当今社会“照单全收”。然而,不忠不孝仍然属于违反道德之恶。而作为孝道来说,如发生殴打父母不孝父母行为,虽然没有封建社会忤逆父母之罪那么严重,但同样受到社会主义道德的谴责。然而,却远远没有类似于封建社会的反制措施,比如惩治之如“忤逆罪”之十恶不赦。

    由此分析,公务人员公共场所、公开场合殴打父母,予以开除党籍行政撤职,不仅没有冤枉了哪一个好人,反之是必要的,甚至是惩之不足,戒之也不足的。开除公职甚至以刑事罪行论处又咋样?

    公务员殴打母亲被降职是否小题大做?有网友论之,同样的殴打父母行为若发生在家庭内部,则可能根本进入不了公众视线,这对夫妻错就错在不该在公共场所殴打父母。孝道是一种自觉行为,如若发生对父母不敬不孝甚至反过来殴打父母的行为,父母告发,则同样会受到法律制裁。所谓的小题大做,则是一种对不孝行为的掩饰与纵恶。相较于封建社会的十恶不赦罪论处殴打父母的行为,不仅不是小题大做,甚至当下的处分,充其量只是一种轻描淡写。

    科员降为办事员,就一定能治好不孝病了吗?追根求源,这才是本案的核心与关键。无论是开除党籍也好,科员降为办事员也好,如果组织不对该公务人员夫妻加以惩前毖后予以思想施救,则其不孝病不仅不能治好,反而还可能激化其家庭矛盾,对母亲加以更严重的殴打,甚至将本次受处分之因施母亲以更严重的肉体报复之果。那么,科员降为办事员,就根本治不了不孝病,甚至还会加重病情。科员降为办事员这个药方,就似乎是盲人摸象庸医劣方。

    不孝病是一种道德病,需从其道德根源处找良方,加大惩处“剂量”,辅以治德“慢火”,方可真正奏效。(李振忠)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