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名评说话

新标准能否让月饼吃出“里子”?

2016-09-06 10:43: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月饼新标准出台后迎来首个中秋。新标准于去年12月正式实施,对备受关注的五仁月饼给出了明确定义。新标准提出,“使用核桃仁、杏仁、橄榄仁、瓜子仁、芝麻仁等五种主要原料加工成馅的月饼可称为五仁月饼”。(9月5日 中国新闻网)

    月饼新标准的出台对于普罗大众来说,还属于冷门信息,原因在于月饼这种时令性的食品在平时的消费度实在是低调,老百姓大都不会对这种高热量、高糖分的食品“念念不忘”。而临近中秋,却语境完全不同。月渐圆思念起加之家人共聚,这个时候,月饼充分享有一年一度的高光时刻。而对于它新标准的谈起,相比也是同频率的。

    月饼新标准没有旁落网络的热议,它针对最受关注的五仁月饼,就着重提出“使用核桃仁、杏仁、橄榄仁、瓜子仁、芝麻仁等五种主要原料加工成馅的月饼可称为五仁月饼”。这种明确定义,与其说是树立行业内的新标准,倒不如说是对月饼冷冷清清的市场境遇做出一次“神助攻”。

    之前,五仁月饼的口碑在网络被黑,可以看成是很多年轻人对于甜腻口味的月饼一次集体否决。虽然,这其中有对正宗五仁月饼的误解,但与时俱进的吃货们,似乎并不准备给五仁月饼自我辩解的机会。在很多年轻人看来,多年未尝一口月饼的滋味,已经成了普遍共识,毕竟“甜到掉牙,硬过石头”的阴影似乎还在。这种消费力的螺旋向下,作为月饼的从业者自然是不敢坐等片刻。

    因此,月饼新标准的出台,尤其是对五仁月饼的强调,多少有些“精准释疑”的意思。但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一代买不买账,恐怕就只能看这次中秋节的市场表现了。但笔者在一些购物网站上搜索发现,很多有些销量的五仁月饼,并没有按照新标准来配料,主角仍然是“芝麻和花生米”,其他果仁则不见踪影。由此可见,作为非强制性执行的月饼新标准,很大程度上变成了满足自我的心理暗示。而市场则还是以成本、口味来我行我素。

    即便在新标准的指导之下,五仁月饼“核桃仁、杏仁、橄榄仁、瓜子仁、芝麻仁”得以真材实料的做足,但这种“里子”的诚意,是否能挽留住消费者若即若离的脚步呢?国外一家著名冰淇淋厂商,早就入乡随俗地做起了月饼生意。他们的“五仁”则是香草、芒果、巧克力、仲夏野莓、荔枝桑果等轻时尚食材。这些舶来的月饼,价格可谓不菲,可以算是奢侈食品,但追随者颇多。当国内月饼还在用新标准三省吾身的时候,国外厂家早已经开始拥有大量舌尖拥趸。这种创新力,恐怕比新标准要更加立竿见影吧。(李振忠)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