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名评说话

留守儿童“被色情”,防火墙在哪?

2016-09-07 10:37: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日前,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继6月公布“护苗2016”专项行动的第一批案件后,再次公布一批案件。两批案件中,除查办的制售非法有害少儿类出版物案或侵犯著作权案外,还包括多起涉未成年人的网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而此前一些地方披露的信息显示,淫秽色情等非法出版物传播还呈现向农村转移的趋势。(9月6日 新华网)

    近年来,随着“护苗行动”的强力推进,青少年免受非法出版物侵害的情况正在减少。但“护苗行动”的增强和非法出版物的逐利性玩起了“藏猫猫”。城市区“护苗行动”的增强,使得非法出版物向农村转移以避免遭受“灭顶之灾”,但如此转移受害的往往是农村青少年特别是留守儿童。淫秽色情出版物下乡“围猎”留守儿童,正在给“护苗行动”和农村社会治理提出了一个非常现实且棘手的问题,需要各方认真对待。

    相较于城市相对完善的执法系统,以及家庭方面的重视,农村对淫秽色情出版物在执法力量、监管力度、社会防范和家庭预防方面都存在着短板,有的领域几乎就是一个不设防的盲区。这就在城市和农村之间形成一个监管压差,无形中给淫秽色情出版物“上山下乡”提供了可乘之机。

    同样的年幼懵懂,在被侵害方面,不管是城市的青少年,还是农村的青少年,在面对非法出版物、淫秽色情出版物方面,其诱惑和危害程度都是一样的,甚至对于农村青少年而言,这种危害性可能会更大。因为在淫秽色情出版物防范方面,存在着家长监管缺失、认识不到位、社会防范力量缺失、行政执法力不从心等诸多问题。这种现实上的短板,不应由也不应该让农村青少年来承担由此带来的侵害。事实上,淫秽色情上山下乡,给本来就比较突出的农村性侵留守儿童问题带来更为严峻的形势,无异于雪上加霜。

    况且,由于人口流动与交往、媒体间的传播,淫秽色情出版物的影响可谓是无孔不入。“污文化”的盛行,对农村青少年的侵害,让农村本就脆弱的精神世界蒙上“桃色阴影”。近年来,各方面都在不断注重新农村建设,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正在不断完善,但在精神文化阵地建设上显然还存在重视不够、投入不足、应对不力等问题。

    其实,面对淫秽色情“上山下乡”问题,在监管方面确实需要各方面联动。对于学校来说,要引导和告诫学生如何远离淫秽色情出版物,要加强校内外的检查和教育;文化部门,尤其应该加大对农村文化市场执法的监管,加大人力、财力,调整监管的方式;妇联及专门关注留守儿童等的相关组织,在加强留守儿童物质生活保障的同时,也应该细心关注其精神生活,免受淫秽色情出版物等的危害。城市乡村间加强执法联动和信息共享,也是堵塞淫秽色情出版物上山下乡的基本路径。

    同在蓝天下,“护苗行动”应该同等进行,农村的“护苗行动”,甚至需要更大的投入才能让生活在广袤农村的青少年,健康快乐的生活在“希望的田野上”。(张立)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