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名评说话

书法进课堂给传统文化补课

2016-09-08 10:41: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书法教育,于中国人而言,不仅仅是一种技能的教习,也是一种文化修炼,精神的陶冶。日前,《四川省初中书法教育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正式印发,要求我省义务教育七至九年级由各地在语文、学校课程等课程中每期安排不低于10课时的书法课,并明确初中三年的书法学习目标及内容。《指南》将于明年秋季开始执行。(9月7日四川新闻网)

    随着电脑、手机的普及,传统书写方式正在面临一场电子革命。许多学生不仅不会使用毛笔,钢笔字也写得歪歪扭扭。写字潦草、不规范已经成为普遍现象。书法教育越来越不被人重视。

    教育部在全国七个省(市)进行的一项关于汉字书写水平的调查显示,接受问卷调查的3000多名教师中,有60%的人认为现在学生的书写水平下降或者是明显下降。与教育部的调查结果一样,杭州萧山曾经对中学生做过一份调查,结果显示,有75%的人认为自己写的字难看,45%的人认为没时间练字,23%的人认为字写得好没用。不仅中学生书写水平下降,大学生也面临不会“写字”的尴尬。武汉某高校曾组织2100余名大学生参加写字测试,结果320余名学生“不及格”。

    面对传统书写方式逐渐被电脑替代的威胁,不少社会有识之士开始关注学生如何写字的问题。教育部曾制订《关于在中小学加强写字教学的若干意见》,要求中小学校开展书法教育。四川省出台《初中书法教育指南》,明确初中三年的书法学习目标及内容,并提出每期安排不低于10课时的书法课的具体要求。此举体现了对学生书法教育的重视,有利于督促年轻一代写好汉字。

    在我看来,写好汉字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还能提高学生审美情趣,培养学生的耐心,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方块汉字这一具有独特魅力的传统文化理应得到传承。尽管开设书法课的目的不是培养书法家,但写好汉字是学生的本分,学生没有理由不写好汉字。

    我是一名中学语文教师,对学生不会写字的问题有着切身感受。我曾参加过一次中考阅卷工作,从批阅作文的情况看,有的考生不仅喜欢用网络语言,写一些常用网聊错别字(俗称“火星文”),而且字写得“龙飞凤舞”,甚至基本笔画笔顺都不清楚。尽管作文评分标准中对字的好坏没做特别要求,但是书写好的作文仍然具有潜在的优势。如果学生卷面整洁、字写得规范、美观,往往会增加阅卷老师对作文的印象分。

    学生书写水平为何下降如此厉害呢?我以为,除了前面分析的电脑普及,社会与学生对写字不重视等原因以外,由于应试教育的影响,学生课业负担重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不少老师认为练字浪费时间,字迹好坏与学习成绩关系不大,关心的只是学生是否会做题、会考试。学生写作业,只要老师能看得懂,就算过关了。不谈上书法课,不少学校连小字课都取消了。

    不仅学生不重视写字,老师写字也是越来越少。备课多是在网上查阅资料,制作电子教案;上课板书除了课题以外,多被电子显示屏幕代替。电脑键盘越敲越熟练,手机微信刷屏飞快,汉字却越来越生疏,写得越来越不像样。学校对书法教育特别是对写字教育的重视不够,老师又没有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学生的字越写越差,甚至连大学生都不会写字,不难理解。

    当然,中国书法博大精深,让学生学会写字,也不是一日之功;现在的老师、学生都很现实,不纳入考试的内容就不教不学,书法教育推进过程中还会遇到应试教育与社会风气、现代科技手段的软抵抗。要想推进书法教育的难度不小,还需要不断完善措施,思考对策。但是,我们不能等到上大学以后再来补中小学的课。既然教育部有要求,部分地方中小学开设书法课已经开了头。就应该认真培训书法课师资,把书法课上好,在日常学习中对学生作业、笔记、试卷书写严格要求,不能等到上大学以后再来补中小学的课。只有教育部门与学校真正树立了重视书法教育的理念,从中小学开始持续给书法教育补钙,才能让方块汉字保持持久魅力。(叶祝颐)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