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名评说话

会所何以成了达官的“热炕头”?

2016-09-08 10:58: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9月7日《法制晚报》报道:昨日,中央纪委通报了5起执纪审查中发现的中管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观海解局记者注意到,5名腐败高官普遍存在出入私人会所问题,4家会所、酒店被点名。而中纪委专门就中管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通报实属罕见。

    反映新中国建立之初官员腐败行为的老电影中不乏这样的镜头,一些变质变节腐败干部热衷于去到地主家的热炕头上享乐,所享乐的内容大抵如当下的达官之会所享乐。那么,会所何以成为了当下达官的“热炕头”?

    不要小瞧了会所这块“热炕头”,名人也好,达官也好,富商也好,最终的享乐级别恰恰在于民族风的“热炕头”,这在当下的真土豪级大人物的享乐“食谱”中表现的淋漓尽致。大观园里也往往有这样的“热炕头”,不过这样的“热炕头”,与老百姓的热炕头有着天壤之别而已。

    人生享乐的境界之一是风花雪月,人生享乐的境界之二是吃喝嫖赌抽。谁都知道土豪们的享乐主义究竟是怎么回事,既非才子佳人,也非穷书生穷精致,当然也不是鸦片主义者,而是这样一些要素的杂揉在一起的综合体。如果问会所是什么,这个杂揉在一起的雅而无文,俗而不粗的怪物就是了。想象一下会所里什么东东在吸引着达官贵人们?不过是丝竹前奏,美酒中间,美女最后,这样一种雅到俗气,俗到精致的场合,任唐僧到此,未必能够把持得住。这大概就是会所之乐宜乎众官矣的根源所在吧。

    其二,达官为何攀了会所的亲?官商勾结作为一个名词,其背后的社会现实就是逢商必与官联姻,否则也就不会出现类似的一大堆专有名词。那么,会所背后究竟站着多少个官员的脊梁?背倚棵大树好乘凉,一般平头百姓,何德何能打通关节将会所开在了风景名胜之公园风景区内的隐秘之处?达官攀了会所的亲,会所乘了官员的荫,这才叫作一损俱损一荣俱荣。即便它就是一个合法经营者,不攀达官的亲,恐怕也赚不了盆满钵满。

    其三,官员倒台会所倒闭是否另一种连坐?文中所列之官员倒台顺带着会所倒闭,充其量只是一种台面上的东西。而自全国范围来看,会所仍然大量存在,会所中每时每刻都在复制着衍生着贿事腐败事儿,因此才有了会所等于“贿所”之说。而从前述之吃喝嫖赌抽来看,会所不仅仅是一个藏污纳垢之所,还是一间响当当硬梆梆的权钱交易之所。官员罩着会所,至少是一部分,会所催生着腐败,至少给腐败提供了温床土壤。因此来说,官员倒台、会所倒闭不仅不是连坐,反而是一种对腐败土壤的连根拔起,即便铲除了,仍然是过犹不及,又何来连坐之疑?(李振忠)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