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名评说话

60多万买保健品,还有多少老人中招?

2016-09-08 11:02: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昨天,山东卫视《调查》报道了深圳一个老人被保健品销售公司忽悠,4年里花了60多万买保健品,整个房子到处都堆满了,闹得与儿女反目。为了治病,这老人每天还吃七八种保健品,但最终导致病情恶化,自食恶果。(9月8日齐鲁网)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来临,社区里见到最多的就是三五成群的老年人了,在拥有了一定的经济实力之后,他们最为关心的无疑就是自己的身体,花钱买健康由此便成为一种常态。

    对于退休赋闲在家的老人来说,只要听到哪里有优惠或者免费的好事,就喜欢在哪里扎堆,这是一种很普遍的贪小便宜心理,于是就有人看到了商机,推销保健品就是最好的突破口。

    然而,老人们也不是傻子,多少都知道保健品价格昂贵,作用也很有限,但是一旦遇到了“大忽悠”,“免疫”与自我控制能力显著下降,宁愿钻进某些保健品销售公司的圈套,原因何在?从记者卧底调查中,我们发现了骗子的一个制胜法宝,这套“组合拳”就是以免费旅游、给老人洗脚、搓背、按摩的方式,打亲情牌,赢得老人的欢心,如果老人还不买,就用查体夸大病情的方式吓唬老人,然后再开推销会,并夸大宣传,说自己公司的产品能治各种疑难杂症,忽悠老人买。最终很多老人上当受骗。

    一个老人居然花了60多万购买保健品,可见老人“中毒”很深,只可惜并没有买来健康,反而使病情恶化,据我所知,类似购买保健品“上瘾”的老人不在少数,他们躺枪、中招的结果就是拖累了孩子,打破了家庭的宁静甚至幸福。

    以推销保健品为名,行诈骗之实,这种小儿科的骗局之所以连连得逞,原因在于老人大多不设防,且很少得到子女的关心与照顾,加之保健品销售的店面直接开进了社区,官方并没有注意到某些销售代表异常的动向,于是骗子使出了“连环计”,最终将不可能变成了可能,老人纷纷成了保健品的“俘虏”。

    保健品的功效存疑,保健品的价格更成了监管的盲区,60多万元的保健品其实就是一封举报信,警方对此必须展开调查取证,就此作为案例进行宣传与警示,这样的教材可以在电视台播放,也可以在社区进行巡回展示,只要全社会形成了合力,大忽悠们就会现出原形,再无行骗的市场。(李风华)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