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职校学生需要这样的挫折教育吗?

2016-09-08 11:26: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有多位广西经济职业学院学生反映,学校要求大三学生强制参加顶岗实习。而除了顶岗实习,经职院的学生还要在大二去工厂流水线参加为期三个月的社会实践。9月5日,校方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称,此举是为了加强学生的挫折教育,并让学生有充足的实践经验,保障就业率。(北京青年报 9月6日)

    参加实习是大学里的必备课程,这是无可争议的,但是像广西经济职业学院这样,学生必须要参加三个月所谓的社会实践,则是让人感觉不可思议。笔者认为这所学校这样的“良苦用心”完全是心思用错了地方,这样的强制要求会使学生和学校双输。

    校长说让学生们去流水线是出于“挫折训练”的考虑。笔者认为,一所学校可以开设挫折训练课,但是只能作为选修课来上,而不能强迫所有学生都参加这种所谓的挫折训练。因为,学生在大学里是为了求知而来,是为了有一个更好的前程。我不反对让学生吃苦是一种有效的锻炼方式,但是,底线是不能采取一刀切的方式,强制所有学生接受挫折训练。一刀切只能引起学生的反感。简单粗暴的挫折训练,完全把学生等同于机器一般看待,这绝对不和现代教育的本质。

    而且,挫折训练完全可以找一些更好的方式来替代这种流水线的工作方式,比如可以放手让学生创业,让他们在创业的过程中感受到工作的艰辛,从而发自内心地学到挫折教育的真谛。况且,挫折训练对于很多学生而言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因为,很多学生原本就是来自于贫困家庭,他们在日常生活中不知已经经受了多少挫折,对生活,对工作的渴望也远比一般学生更加强烈。

    笔者不禁怀疑,学校如此积极推行这样的挫折教育,是不是能够从中牟利呢?根据多篇新闻报道来看,珠三角地区确实存着职业学校借实习学生牟利的现象,而且这种现象虽经过多家媒体曝光,依旧愈演愈烈。而在此篇报道中,又提到该民办高校缺乏资金,这就不得让人猜测这些学生会不会成为高校的敛财工具呢?笔者只能说此事细思极恐。

    职业教育是德国制造业腾飞的秘诀,按照常理来说也理应成为中国制造的助推器,可是为什么中国的职业教育却问题频出呢?职业教育的积弊已久,职业教育的改变需要国家进一步加大投入,需要整个社会改变对职业教育的固有印象,需要职业院校进一步改进教育方式。观念一变天地宽,职业教育作为一种支撑中国制造腾飞的必备制度,到了需要重新审视的时候了!(贾振涛)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