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晒账单要叫响“一二一”

2016-09-12 15:44: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每一个宏图远志,都需要具体的支点;每一个瑰丽梦想,都需要现实的落点。细微之处见精神,阳光财政暖人心。政府晒账单,反映出来的是……

    今年省级部门晒账本同往年不同,晒出了很多新特点:不仅晒账本部门显著增加,账本上的内容也在发生显著变化。过去只能看到“三公”花费,现在可以查询工资福利、水电暖等更多项支出。(9月12日 河北新闻网)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自2008年5月1日起已施行8年,预算法修正后实施也已一年有余,省级部门制定的机关事务管理办法、《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也纷纷实施,所有的法律法规共同构筑了预决算公开的背景。执行是有了,可是公布出来的一般都是“三公”经费情况,至于其他的,就讳莫如深一带而过了。

    2016年,河北吃了一次“螃蟹”。8月中下旬,全省省级部门集中晒出了上一年度的财政决算。这次的账单,改变了往年报表常用的晦涩难懂的专业字眼,加入了萌趣十足的风格方式,让无趣的账单变得更加人性化和多样化。不仅如此,每份报表还另附有一份部门概况和一份2015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除了对当年的收支情况作出简要汇总之外,还特别就财政资金的变动情况作出解释。这些变化,不仅让账单接了地气,更让群众感受了暖意和诚意,看到了新意的现象显现。

    不过我们也要看到,这次河北省直部门“晒账单”并不是“齐步走、一二一”。同样是晒账本,大部分部门晒得有创意、富新意、接地气,个别部门的公开报告却是一个“大花脸”,编改痕迹一览无遗,没有誊清。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敬民、亲民、爱民。如果这样的“走错步”问题,不能予以纠正。“大花脸”式的账本照晒不误,那么对人民的“敬”在哪里?“亲”在何处?“爱”在何方呢?

    人视水见形,视民知治不。账本不可一晒了之,要引入群众监督,对没有晒出“本意”、网民意见大的单位,不能搞下不为例,不能手软,必须推倒重来,重新公开。只有经得起群众评判的报告,才是老百姓真正需要、真正想看到的。

    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每一个宏图远志,都需要具体的支点;每一个瑰丽梦想,都需要现实的落点。细微之处见精神,阳光财政暖人心。政府晒账单,反映出来的是党和政府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景,是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的坚定决心。只有所有部门标准统一,都晒出干干净净、群众满意的账单,阳光政务才是真的落到了实处。(葛秋杉)

相关新闻

CCTV-3《幸福账单》系列报道之二:讲故事展才艺 账单央视买单

2016-08-02 16:45:32

8月7日,《幸福账单》全国海选将走进石家庄,由两届春晚总导演哈文率领专业团队倾心打造的零门槛百姓舞台,集合了情感故事、才艺秀、大型游戏、现场互动等多类元素,以百姓生活中随处可见的账单为节目核心,以公益账单作为节目最大看点,在幽默的基础上加强故事的情感性,彰显引人思考的人文关怀,提倡引导一种积极向上的消费态度和方式。

大学生晒账单 男女日常生活花费竟有这么大差别

2016-07-27 19:44:25

通过调查,记者发现目前成都大学生的生活花费情况差距比较大。有些同学可以花费上千元,有些同学在千元以内。

营改增首个纳税申报期结束 税账单里看税负

2016-07-11 14:53:52

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的首个纳税申报期日前结束,营改增试点企业晒出了首份增值税账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