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名评说话

预约“网上排队” 挂号何时不再难?

2016-09-13 11:07: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日前调查发现,预约挂号也不是彻底解决“挂号难”的灵丹妙药,不少患者反映,预约挂号经常出现线上排长队的现象,预约挂号使得线下有形的长队“变相”转为线上“隐形的长队”,线上“挂号难”成了患者遇到的新难题。(新华社9月12日)

    “挂号像春运”“摸黑奔波跑断腿”,是以往群众在大医院“挂号难”的真实写照。为解决百姓挂号难问题,很多大医院推出了APP挂号,即无需亲自去医院熬夜排队,患者可通过手机APP、微信、电话、网络或现场自助机等渠道预约就诊。网上预约挂号不仅免去患者排队之苦,方便患者,也极大缓解了医院周边道路的交通压力,对号贩子也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

    但许多患者网上预约挂号,却遭遇了“网上塞车”。微信预约挂号一般得提前两三周,按院方规定的放号时间紧盯着手机屏幕准备抢号,基本上专家号放出来不一会儿就没了。有的好不容易挂上号后又被医院“放鸽子”。不仅仅是网络预约,传统的电话预约线路也遭遇“塞车”,医院有形的挂号长队变成了网上“隐形的长队”,对患者来说还是同样的堵心。

    挂号APP的美好理想所遭遇的困窘现实,的确相当尴尬,与其说是挂号APP不给力,毋宁说是仅仅更改挂号方式,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挂号难题。医改初衷是好的,但改革全面进入深水区,难免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隐形的长队”背后的症结不仅在于医疗资源的稀缺,还在于有关部门有懒政思维。

    疏解“隐形的长队”,让堵心变舒心,从根本上解决看病贵看病难问题,还需切实考虑患者的感受,系统推进配套改革。既要用发展的眼光去审视,也要用迎难攻坚的态度去解决,更要用积极主动的作为来化解。

    疏通“挂号难”的瓶颈,仅仅开通挂号APP还不够。让医改真正落地,除了增加医疗资源供给,尽力弥合医疗资源的供求缺口之外,还要求管理者在思想上摒除懒政作风。实名身份认证机制的挂号APP,虽从技术上增加了被号贩子们钻空子的难度,但号贩子的手段在不断翻新,“隐形的长队”里有多少号贩子我们不知道,但应该不是少数。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多倾听群众的呼声,采取对策,用硬招实招从根本上解决挂号难题,让群众看病不再难。(魏金改)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