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名评说话

年增90万缺陷儿能否让婚检重生

2016-09-13 10:46: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强制婚检”自2003年转换为“自愿婚检”后,婚检率迅速降低、出生缺陷率不断上升是不争的事实。根据2012年国家卫生部发布的《中国出生缺陷防治报告(2012)》(以下简称“报告”),中国目前每年新增出生缺陷约90万例,从2003年起,新生儿的出生缺陷率在10年间翻了一倍。(9月12日 澎湃新闻)

    在取消强制婚检之前的一段时间,以强制婚检侵害待检人隐私为理由,推动取消强制婚检一度成为主流。基于此,最终在2003年,国家取消了强制婚检制度,社会上甚至一度欢呼雀跃。13年来,强制婚检确实寿终正寝了,但年增90万缺陷儿却成为一种负效果。13年来,粗略算也超过千万级的缺陷儿,这显然不是推动取消强制婚检的初衷。13年过后,确实到了认真反思婚检制度的时候了,应该采取怎样的婚检才会实现保护隐私和保证新生儿健康两个权重。

    强制婚检的初衷,在于告知婚姻双方的健康状况,及对是否对新生儿健康带来影响进行检查。在一定程度上,人们拒绝强制婚检的原因在于,认为身体并没有显性的病态就没必要进行婚检。然而,正是基于这样的错误认识,一些隐性的遗传性疾病、传染病等将会对夫妻双方,甚至是下一代的健康产生重大负面影响。取消强制婚检后,不少人并未因取消婚检而诞生缺陷宝宝,这是概率问题。既然是概率,那些存在隐性疾病、遗传性疾病的人却没有那样幸运了。尽管是少数部分,一旦失去强制婚检这个第一条保障,就人为增强了缺陷儿出生的概率。倘若在后续的孕检中再出现疏忽,新生儿出生概率就会进一步增大。

    每个婚姻家庭,都在期待幸福婚姻生活的进一步延续,那就是期待健康宝宝的呱呱坠地。然而,缺少了婚检的保障,年均增90万缺陷儿的事实,让社会对婚检的重生有了更大的期待。

    一方面是隐私权希望得到保障,另一方面是新生儿健康权也亟需要保障,这甚至关乎夫妻、一个家庭的幸福与否。抛开任何一个外在人的感受,新生儿如何面对缺陷儿的事实,如何承受身体健康等方面的影响,让婚检保障新生儿健康的作用更加突显出来。因此,国家卫计委及社会有识之士不断呼吁,推进婚检制度的完善非常有必要。

    目前的婚检,倡导自愿。但是,一旦缺乏外在刚性的约束,婚检自愿性极低。人们首先考虑的是自身无明显疾病即没必要婚检,其次考虑到隐私和婚检费用。因此,破解自愿婚检率低而缺陷儿增加的问题,还是在增强婚检自愿性上下功夫。

    这显然需要通过优化婚检制度和程序来实现,增强婚检的保障力和吸引力。婚检机构必须保障接受婚检人员的隐私保密,通过免费婚检,确实降低人们对婚检费用的负担,这远比救治一个缺陷儿的费用要少的多,效果也会更明显。

    婚检不仅是对夫妻双方负责,还是对一个家庭甚至是对国家的负责。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新生儿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婚检制度必须重生,必须发挥其提示、预防作用,才能真正确保一个家庭的幸福,减少家庭不必要的疾病之困,降低社会的负担,在这方面,显然需要每一个即将迈入婚姻殿堂的人们担负起应有的担当。(张立)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