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换物”为美丽乡村建设做加法

2016-09-14 16:06: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怎样让美丽乡村落地开花,得拿出真本事来,这考验着执政者的智慧,也检验着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这条建设路上,要探索出更多类似“垃圾换物”的好方法为美丽乡村建设……

    “赵秀婷,450个塑料袋,换鸡蛋15个。孙付贵,210个塑料袋,换鸡蛋7个。石风文,90个塑料袋,换鸡蛋3个……”9月12日清早,邱县新马头镇新鲜庄村“农家超市”门前热闹非凡。一大群村民拎着打包成捆的废旧塑料袋,在“农家超市”门外一处空地上排队等候换鸡蛋,一个个有说有笑。(9月14日 河北日报数字报)

    我们喜欢“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的诗意,我们羡慕“花褪残红青杏小,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绕”的美感,我们也愿意感受“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播田”的那份忙碌与和谐;不过随着工业文明的不断深入发展,各种垃圾污染的侵入破坏了农村这份自然美好的画面,也为美丽乡村建设带来了“掣肘”,那么在治理农村环境污染,建设文明生态的村容村貌上面,就需要唤起更多人的环保自觉以及要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办法。

    在河北邱县“垃圾换物”这种环保模式的采用,让我们看到了村民的热情。一大群村民拎着打包成捆的废旧塑料袋,在“农家超市”门外一处空地上排队等候换鸡蛋。 “30个废旧塑料袋可换鸡蛋一个、10节废旧电池可换鸡蛋一个”虽被看成是“土”办法,但这却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听到陈秀海老人“慢点走,别摔着!有废旧塑料袋还送来,保证不让你吃亏”的叮嘱,看到村民把“随后扔”变成了“主动攒”的行动,以及试点村枣坡村62岁的保洁员王山路高兴地说“最近一段时间,村中环境卫生明显改善。作为保洁员,我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清理垃圾的工作量大大减轻,再也不用为清理白色垃圾费神了……”这“垃圾换物”带来的效果不言而喻。

    实际上,“垃圾换物”并不土,反而增加了老百姓的更多“获得感”,也增强了他们的环保自觉。这一举措的实行,为美丽乡村建设加了分,“街头巷尾、坑塘树木上再也看不见废旧塑料袋的踪影,而且街道干净整洁,自家的院子也打扫得干干净净,甚至村中堆积十几年的垃圾堆也都被村民自觉清理掉”,美丽乡村就该呈现出这样的面貌来。

    正如邱县小康办主任张雁所说“只要找到一条好的路子,根治乡村白色垃圾不是奢谈”,那么,要透过“垃圾换物”这一环保模式,探索出更多建设美丽乡村的新路子来,“不管黑猫白猫,捉到老鼠就是好猫”,在美丽乡村建设的路上,更多的“加分”办法要被采用,更多的群众力量要被唤起,要让美丽乡村建设深入人心,变成村民自己的大事要事,自觉行动起来。

    值得一提的是,类似的“好办法”要多从村民利益的角度出发,要从客观实际出发,号准脉,只有这样,才能在美丽乡村建设上做加法。同时,也要做好回收来的“塑料、电池”的处理工作,提高资源的利用率。

    建设美丽乡村是惠民工程,更是一项政治任务,怎样让美丽乡村落地开花,得拿出真本事来,这考验着执政者的智慧,也检验着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这条建设路上,要探索出更多类似“垃圾换物”的好方法,为美丽乡村建设“做加法”;更要唤起群众的环保意识,团结带领他们共同建设,让村民真实的感受到“美丽乡村”看得见、摸得着。(王兆才)

相关新闻

邱县“垃圾换物”环保模式:30个废旧塑料袋换鸡蛋

2016-09-14 08:45:08

针对农村白色垃圾顽疾开展“垃圾换物”“赵秀婷,450个塑料袋,换鸡蛋15个。孙付贵,210个塑料袋,换鸡蛋7个。石风文,90个塑料袋,换鸡蛋3个……”9月12日清早,邱县新马头镇新鲜庄村“农家超市”门前热闹非凡。一大群村民拎着打包成捆的废旧塑料袋,在“农家超市”门外一处空地上排队等候换鸡蛋,一个个有说有笑。

邯郸邱县启动“垃圾换物”美丽乡村环保新模式

2016-08-09 16:33:01

邱县依托县供销社,由县财政出资引导,以新鲜庄、高庄、前段寨、枣坡等4个村为试点村,每村选择一处有爱心、负责任、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农家超市,定点承接“废弃塑料、电池换鸡蛋”活动。

美丽乡村:静谧妩媚的坝上小山村

2016-09-14 14:25:08

石板沟村位于丰宁坝上大滩镇,全村总面积22619亩,林地3648亩,草场8224亩,平均海拔1500米。该村最美时节期间,集中的雨水浇灌使这里碧草连天、百花争艳,走进石板沟村,就会感受到那“草如毯、云如絮、风如情语、花如人面”的自然之美。

做优规划创新模式 张北精心打造28个美丽乡村

2016-09-14 11:08:51

今年以来,张北县着重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协调推进现代农业、精准脱贫、乡村旅游和生态建设的总引擎,对28个美丽乡村省级重点村进行了精心打造。

煎茶铺镇平口村五点发力 建设美丽乡村

2016-09-13 11:01:50

近年来,该村紧紧围绕建设中心村这一定位,以村美民富为目标,以全民创业为抓手,以硬件建设为突破,以首批省级新农村示范村街建设为契机,加大资金投入,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进程,不断增强对周边迁并村街的吸附力。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