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救援”纾解医患矛盾

2016-09-19 15:53: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定州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闪耀着人性光辉的救援集聚了满满的正能量,引来网友的一片点赞叫好声,给那些对医院和医务人员颇有微词的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昨天,一张身穿急诊护士工作服的年轻女子抱着孩子哺乳的照片,将定州市民的微信朋友圈刷屏,并引发众多网友点赞。母乳喂养本不是什么稀奇的事儿,但不同的是,这张照片的喂乳双方,不是母亲与孩子,而是素不相识的妈妈和孩子。这位妈妈,是一位哺乳期护士;这个孩子,是在一场车祸中幸免的婴儿。(9月19日凤凰河北

    近年来,医患矛盾突出,医患关系告急。一方面伤医杀医事件频出,另一方面从医人员多有抱怨。这不仅影响到患者和家属的心理,也抹黑了医院和从医者的社会声誉。而定州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闪耀着人性光辉的救援集聚了满满的正能量,引来网友的一片点赞叫好声,给那些对医院和医务人员颇有微词的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人性救援,体现的是大爱无疆。一位是哺乳期护士,一个是车祸中幸免的婴儿,他们有着双重身份,既是素不相识的妈妈和孩子,又是急诊护士和患者。天气冷,担心孩子被冻着,以最快的速度赶回家拿回自己儿子的衣服给小男婴穿上;见孩子饿了,毫不犹豫地解衣给孩子喂奶,这份爱与温暖,始于为人母的“母爱”,更源于作为护士的“责任”——医者大爱。

    人性救援,彰显的是“以人为本”。 急诊科护士给男婴哺乳引网友点赞,是因为以往有不少的医院太注重于看“病”,而忽视了看“人”。而患者就医的时候不只是关注医院的医疗水平,更看重其人性化的服务。这种理解上的“错位”,很容易产生医患之间的误会。

    有了误会,自然会滋生出许多本不该有的问题。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需求的不断提升,医院除了拼技术、拼设备等硬件外,还要提高服务水平,改善管理模式,在软实力上下功夫。更要改变“病人来医院看病,我只管看病”的陈旧观念,树立医疗对象首先是“人”,其次才是“病”的理念,寻求服务创新点,通过提供人性化的医疗服务不断提高群众和患者对医院和医务人员的满意度。

    处理好医患关系,不仅能获得患者和家属的认可,还能赢得社会同理心。从医人员看待患者的目光,多一些“服务意识”和“人性光芒”,获得群众点赞的机会就会越来越多。

    闪耀着人性光辉的救援,我们为此鼓掌。这种“人性救援”应该成为常态,今后将不会是个例,不再是新闻。(王立翠)

相关新闻

急诊科护士给男婴哺乳引网友点赞

2016-09-19 15:34:34

那个尚在襁褓中的小男婴,一定还不能明白,失去亲人意味着,他的生活将来会发生多么大的改变。

一家遭遇车祸妈妈在抢救 定州一急诊科护士哺乳男婴被赞

2016-09-19 08:46:58

9月18日凌晨,度过了中秋小长假的人们大多还在睡梦中。京港澳高速定州段一辆高速行驶的越野车突然失控撞向护栏。而后,被困车内的孩子、一男一女两名成年人被送往定州市人民医院抢救。孩子母亲进入重症监护室,8月大男婴因饥饿哇哇大哭,看着小男婴嗷嗷待哺的可怜样子,正在哺乳期的急诊科护士申莉,毫不犹豫地解衣就给孩子喂起奶来。

21岁哺乳期妈妈无证醉驾 受检对镜头比胜利手势

2016-08-27 21:53:29

8月22日零时26分,交警沈河大队的交警在富民街沈水路执勤,在对一辆微型面包车检查时,惊讶地发现年仅21岁的女司机烂醉如泥,并无法提供驾驶证。

地铁哺乳可以快闪,男女平权立法来管

2016-08-08 11:05:44

在地铁哺乳快闪活动中,我们应该看到性别不平等、服务不完善、立法有滞后等诸多问题,千万别说着“非礼勿视”却无法将视线从女性乳房上移开,如此才能补足社会进步的观念和法律短板。

哺乳“快闪”,公共服务不能“快闪”

2016-08-08 10:45:05

给广大母亲一个母婴室,并配套一条公共服务的通达管理链条,让全社会都来关注母乳哺乳和健全的母乳喂养设施。服务不“快闪”,每时每刻贴近母婴,这才是这些哺乳“快闪”母亲所期待的。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