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版限购,来得正是时候

2016-09-20 11:08:42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贾东亮
这一限购措施却传递出清晰的政策信号,表明当地政府的鲜明态度:住房首先要保障本地居民的居住需求,然后才谈得上投资增值等市场功能。

    继南京、苏州、合肥等城市之后,昨日杭州也出台了住房限购政策。限购政策明确,在市区限购范围内暂停向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出售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

    杭州版楼市调控政策简单明了,既没有限贷等复杂操作,也没有社保缴费等门槛要求,无须借助图文解读。这一限购措施却传递出清晰的政策信号,表明当地政府的鲜明态度:住房首先要保障本地居民的居住需求,然后才谈得上投资增值等市场功能。

    本地居民,是对本地住房拥有基本需求的核心人群。用一个耳熟能详的词语来说,就是刚需。如果本地居民买不起房,就会对这个城市失去归属感,自然也就谈不上分享地方经济发展的成果。所以,全力保障这部分人群的需求,是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底线,也是政府调控楼市的指导原则。

    近期一些地方房价过快上涨后,陆续出台了各种调控措施,道理就在这里。相信没有一个地方政府敢说,房价高涨是一种正常市场现象。这不仅在国内如此,在国外也是如此。

    例如,针对外来投资客推高房价的现象,加拿大卑诗省议会于今年7月推出一项法案,规定外国购房者在大温哥华地区买房,将多征收高达15%的财产转让税。加拿大地方政府出台这一法令,正是为了保障本地居民的利益。当地房价被炒高,令当地居民苦不堪言,政府对此显然不能坐视不管。

    今年以来,杭州楼市开始出现价格波动。这其中,外来购房群体的“贡献”不断攀升。据杭州市住保房管网发布的专家解读称,8月份外来购房比例已经达到了33.8%。外来购房者增多,虽说有利于去库存,但短期内也可能造成房价上涨过快。若不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可能产生新一轮房价泡沫,对本地经济发展与居民住房需求造成负面影响。就此而言,杭州版楼市调控重点落在抑制外来投资性购房,可谓精准发力。

    一项政策出台后,仍需接受市场的检验。比如有人可能会说,外地人想在杭州多买几套房,还是可以设法绕过政策门槛。但这么做势必面临很高的道德风险与经济风险。比如说一个非杭州户籍人员想通过本地户籍居民买二套、三套房,今后就可能产生经济纠纷。法规政策只是告诉你什么不能做(或什么可以做),而不是说,政策出台后保证不会出现违规行为,否则就没必要制定罚则了。

    当然,从政策条文可看出,杭州限购措施仍是比较温和的,并非什么“史上最严厉”楼市调控政策。一方面,杭州的房价在同类城市中涨幅尚属可控;另一方面杭州楼市仍有去库存的必要(尤其是非热点城区板块),不能“一刀切”进行限购。所以,这次的限购政策在释放出明确调控信号的同时,也为今后是否升级调控措施留出了空间。但无论如何,确保本地居民的基本住房需求,遏制房价上涨过快,是地方政府的职责所在,也是地方政府制定楼市政策的底线原则。(魏英杰)

相关新闻

部分热点二线城市房地产限购限贷政策追踪

2016-09-20 10:27:29

近期,南京、苏州、厦门、武汉等多个热点二线城市出台限贷、限购政策,以期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有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在政策收紧背景下,各调控城市房地产市场量跌价涨。

房价高烧不退 限购、限贷能否遏制高房价

2016-08-31 16:27:11

    中国人民银行8月份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房贷猛增近3万亿元,房贷规模继续快速膨胀。近期热点城市房价居高不下。在银行眼中,房贷仍是优质资产。在此背景下,多地重启"限购""限贷"手段能否遏制飙升的高房价?

限购新政下通州楼市仍存空间 有楼盘一日卖出22亿

2016-08-16 14:59:41

尽管近月来楼市销售、投资双双放缓,但中国多地土地市场依然热度不减。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8月上半月,武汉、合肥、成都、上海等地再次拍出10宗溢价率超过100%的高价地(单块地总价高于10亿元人民币)。

韩免税店或将实施限购令 每人最多可买50件化妆品

2016-08-02 11:33:18

根据韩国关税厅及流通业界7月29日相关消息,近日关税厅向国内各大免税店提出了严格限制消费者购买化妆品、手表、背包的数量等相关政策。

交通部:谨慎采取机动车限购限行 避免政策常态化

2016-07-25 15:47:24

据交通运输部网站消息,交通运输部近日印发《城市公共交通“十三五”发展纲要》。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