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公德不容一己私利而破坏

2016-09-20 11:30: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贾东亮
但是现代社会的伟大之处,就在于能够通过法律手段以及道德的提升把这种损人利己之事扼杀于萌芽之中。笔者对此持乐观态度,相信这个世界会越来越好,文明会越来越进步。

    9月14日上午,从首都机场飞往上海虹桥机场的CA1519次航班比计划时间耽误了20分钟才起飞。一对夫妻因为误机在航班登机时间截止后闯入了机场控制区,在飞机前试图阻拦飞机出港,欲逼迫机场开舱门。航空公司和机场相关负责人到场劝说无果,最终二人被机场人员控制。(9月18日 北京青年报)

    一对夫妻乘客因为个人原因而误机,他们最后选择了硬闯停机坪的方式企图登机。然而,机场有机场的规定,机组人员没有为他们打开舱门。于是乎,这对夫妻开始大闹机场,直到惊动警察,以刑拘二人收场。这种闹剧在现实生活中似乎非常普遍,为何会如此,这也引发了我们对社会公德的思考。

    社会公德人人知道,可是一旦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似乎公德就会被忘到一边去,只顾得自己的私利。这对闯停机坪的夫妻即是如此,生活中很多类似的事情都是如此。今年8月20日,来自湖北、江西、安徽的35名游客乘坐从澳大利亚飞回武汉的航班。其中两名武汉游客因换座发生口角,导致航班延误1小时20分钟。有些钉子户为了加倍的赔偿金,不惜让整条道路施工暂停……这样的事情屡见不鲜。

    如何才能减少这种事情的发生呢?笔者认为,更为严厉的法律法规才是治本之策。正所谓“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因为一己私利而危害到整个集体的利益,这就需要依靠更为严厉的法律法规进行惩罚。因为假如违法成本太低,只能是使这些人肆无忌惮的闹下去。要让这些人认识到,自己的私利最终妨害到的是集体的大利益,他们为此必须要付出数倍的代价。严刑峻法以破奸轨之胆,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

    西哲康德曾言:位我上者,灿烂星空;道德律令,在我心中。道德律令是一个社会得以良性运转的根本保障之一。在小我和集体之间,如果能够遵守内心中的道德律令,我想任何一个人都会做出正确的选择,而不会盲目的追求一己私利。人性本善,相信每一个人在内心深处都是善良的,多数人是对道德有所敬畏的,只是他们在利益面前或许会被蒙蔽双眼。如此以来,加强个人的道德修养,从而在社会生活中做出正确的选择,同样是必不可少的。

    在利益面前变得自私狭隘,并非某个民族的专利,相信很多民族也曾经如此,或者正在经历这样的过程。但是现代社会的伟大之处,就在于能够通过法律手段以及道德的提升把这种损人利己之事扼杀于萌芽之中。笔者对此持乐观态度,相信这个世界会越来越好,文明会越来越进步。(贾东亮)

相关新闻

社会公德是如何“管”出来的?

2016-01-05 14:36:36

王明琴俯身捡拾瓜子皮的行为,集中反映了广大城市美容师为提升城市文明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称道,但建设奥运城市、树立城市文明, 仅靠道德的力量是不足的,必须依靠法治和监督。

高永维:“不讹人”成新闻,社会公德咋扶起?

2015-04-10 17:38:40

只有当“不讹人”不再成为新闻,而是浸入了每一个人骨子里,跌倒的老人才不会被扔在路边,社会公德才能被真正扶起。为了这个美好的目标,你我需要共同努力,来用信任的温暖融化讹人的寒冰。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