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户改应确保农民“国民待遇”

2016-09-20 15:11: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北京将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9月19日,北京市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正式出台。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包括北京在内已经有30个省份出台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北京,各地普遍提出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9月20日《新京报》)

    北京将“取消农业户口”, 包括北京在内已经有30个省份出台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各地普遍提出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这不仅是户籍制度改革,而且是社会进步的标志,历史发展的必然措施,也是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必然路径。

    记得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的差别太大,农业户口就是种田的,与非农业户口有着截然不同的待遇差别,依附在户籍上的一些社会福利,包括教育、医疗、就业、保险、住房等方面简直是天壤之别,就是人死了赔偿标准农业户口比非农业户口也少了许多,其他方面待遇也就不用谈了。那时非农业户口吃香,90年代农转非,买户口农转非成了多少人向往的追求。

    随着社会的进步,农村的发展,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乡差别的缩小,尤其是在21世纪的今天,户口已经颠倒了,农业户口却成了香饽饽,许许多多城市人向往农村,企图“非转农”。有人说,这是“土地财政逼出来的农村户口吃香”。这话虽有一定道理,但是笔者以为,这是社会文明进步,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见证城乡差别的代沟缩小,也是打通加快城镇化建设“最后一公里”的关键布局。

    取消农业户口,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好事。没有了城市和农村身份的差别,农村人将不再受到身份歧视。但是对取消农业户口,我们也不能高兴的太早。取消农业户口,只是户籍制度改革的重要一环,不是一去消了之,而是有很多大文章要做。诸如取消农业户口后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农民成了居民上的身份平等,但是农业户口取消了,农民成了居民身份,他们失了身份,仍然没有失地,所以他们仍然是靠土地为生。所以笔者以为,取消农业户口关键是要做好户籍制文章,即户口来去自由,农民可以在大城市安家,也可以随时在农村安家,城市人与农村人是一样一样的,统统享受“国民待遇”,一律平等。

    取消农业户口后,要让农民这个“新居民”在社会福利方方面面,包括教育、医疗、就业、保险、住房等方面与城市人一样的“国民待遇”。同时不仅要让农民失了身份不失地,而且更应该重视农业的发展,粮食生产只能抓紧抓好不能放松。任何时候“无农不稳,无粮则乱”这个底线都不能突破。别让农民农业户口取消了,身份变成“新居民”,土地没了,保障没跟上变成无业游民,落个“白茫茫大地真干净”,农民的利益不保,那么这样的户籍制度改革是不成功的也有悖于户籍制度改革初衷,唯有取消农业户口后,农民享受和城市人一样“国民待遇”,各方面的利益有保障,让农民得实惠,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而且有利于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发展农业的信心。唯此取消农业户口才能达到户籍制度改革的最终目的。(左崇年)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