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知耻而后勇,雄关迎宾朋

2016-09-22 09:59: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年10月9日,国家旅游局发布通报,宣布取消河北秦皇岛市山海关景区5A级资质。被摘牌后,山海关景区痛定思痛,直面问题,按照标准查找问题,以问题为导向进行整改,一些工作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9月21日,中国旅游报)

    山海关景区凭借其独特的风景,磅礴的气势已是久负盛名,深深的烙印在国人的心目中,但是在2015年9月却由于门票乱涨价、景区管理混乱等问题成为了全国第一个被摘牌的5A景区,在全国都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如今的山海关景区和以往相比已是大不相同,山海关人知耻而后勇,景区的黑车黑导不见了,变得更加有序更加热情,巍巍雄关再一次用宽广的怀抱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

    雄关新貌源于勤劳的山海关人积极想法子。景区被摘牌,每一个山海关人的心中都感到懊悔不已,面对景区存在的问题,当地政府和旅游部门在对照标准查找问题的同时积极想法子破解难题。努力把抹黑景区的污点除去。特别是对于黑导黑车的治理, 山海关区组建旅游警察大队,从车站、高速路口到景区周边大范围进行搜索;并且旅游警察大队除了负责治安案件和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外,重点是排查不安全的因素和隐患,确保游客能够游的开心,玩的安全。

    雄关新貌源于智慧的山海关人探索新路子。 山海关景区被摘牌在很大程度上是景区管理体制的经营、所有和管理三权不分的结果。为了改变这种现状,山海关区专门成立了旅游工作领导小组、旅游发展委员会、景区管委会和山海关区第一关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3+1”模式。真正实现了实施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三权分离,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完善经营机制。通过改革创新增动力,向制度创新要活力,通过新的管理模式,山海关景区一改以往责任模糊、头绪混乱的状况,也为山海关景区重振雄风注入了新的能量。

    雄关新貌源于坚定的山海关人敢于拔钉子。由于历史原因,在老龙头景区西侧3500多平方米的“双违”建筑像一块“膏药”牢牢黏在“老龙头”这张城市名片上。违建分属6家商户、历史遗留问题多,各有诉求,拆迁难度大,这也是景区被摘牌的一个重要原因。山海关区对于这块难啃的硬骨头下了大力气。目前,山海关已拆除“双违”建筑65863平方米;依法取缔了景区内全部5处功德箱,清理景区内170余家商户,拆除了景区内所有临时售货亭,并移除了与环境不协调的牌匾。这些“钉子户”的移除也让景区的环境变得更加宜人整洁秀美。让原本显出些许暮气的古城重新变得美丽年轻。

    雄关新貌源于谦虚的山海关人收集游客的金点子。景区好不好游客说了算,景区怎么建游客来谈谈。山海关区将2016年确定为“品质旅游年”,并开展一个月的“问计游客”,面向全国游客征集“为山海关旅游发展建言献策”的活动,内容包括如何更好地为游客提供游前、游中、游后3个阶段的服务。正是有了游客们积极地献言献策,景区才会有如此巨大的转变。

    两京锁钥无双地,万里长城第一关。山海关正以全新的姿态和更加饱满的热情迎接着天下宾朋!(苑坤)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