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都建档立卡了,为何还不能算贫困生?

2016-09-22 14:18: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22岁的小刘是西安思源学院大四学生,今年他在陕北老家进行贫困生建档立卡登记后,按照规定可申请6000元助学金生活补助。但暑假他持《高等学校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情况证明表》在村子里盖章后,回到学校审批时,却被学校以“购买笔记本电脑不算贫困生”为由,不给发补助款。(9月21日 《华商报》)

    大学生买电脑未评上贫困生,原因是某些高等学校在贫困生认定工作暂行办法里的“排除性条款”。这也并非是针对谁。之前,电脑、手机和空调等物件,确实都曾是申请低保的限制条件。虽然这种“一刀切”的做法有些“粗暴”,但在以前贫困生和贫困户的甄别条件中,的确很难以实际收入作出判断,而信息采集、数据录入缺乏常态化把控。因此,“买计算机者不能享受低保”的硬性规定出台,也是不得已为之。

    粗线条的方法,看起来是做到了视线范围内的公平,实则是懒政思维,且不符合时代发展的要义。如今,电脑已算得上必备的学习工具,尤其是需要CAD工程制图等课程的工程类专业,笔记本电脑更是标配。况且,小刘两千元的笔记本电脑,区别于配置高端、价格高企的奢侈电脑。在贫困生评定的方法中,校方是否也应该更加细化些?

    更关键的是,已有多个管理部门对小刘家庭收入情况进行了鉴定,并已建档立卡开始精准扶贫。校方无视这种有绝对说服力的“物证”,却只看一台低端的笔记本电脑,这的确有些说不过去。

    众所周知,建档立卡里有国家对精准扶贫所下的大力气,它是刚性的制度建设。以分级负责、精准识别、动态管理为原则,对每个贫困户建档立卡,这是全国扶贫信息网络系统的工作重点。建档立卡每个环节都责任到人,让每个贫困村、贫困户都精准识别,每一户扶贫对象都经得起群众检验。家庭已经被建档立卡精准扶贫的小刘,持村委会盖章的《高等学校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情况证明表》,就不应该因为一台电脑而被拒之贫困生的门外。毕竟,对于贫困生不止是经济上的帮扶,还要真心实意给予关心。如此,才不失教育的情怀与担当。(谢伟锋)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