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槽“长城修复”需要更多理性

2016-09-22 16:08: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在网络上“吐槽”同时也具有公共属性,如果没有审慎的理性分析和笃定的价值判断,只是单纯热衷于传递负面情绪和坏消息,不仅会损伤网络生态,更能形成社会风险,影响社会和谐。

    被誉为“最美野长城”的辽宁绥中小河口长城,虽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但由于地处深山而鲜有人知。但近段时间,由于一组照片在网络上的出现,小河口长城被公众所知。照片中,城墙与地面被抹平,起伏的墙垛与野性风貌被硬化路面所取代。照片的拍摄者提到,这是文保部门对其进行修缮的结果,公众的关注与质疑随之而来。(9月21日新京报)

    近日,一篇《最美野长城被抹成水泥路》的帖子悄然在网络走红,一夜之间,辽宁绥中小河口长城成了网络热点,引得网友纷纷留言。有人发出了疑问“是修还是毁?”,有的则指出“这也没什么不好,至少不会继续风化了,等有钱的时候再修旧如旧”。但更多的留言则是“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干不出的事”、“各朝代没填好,小鬼子没填好,被群猪填好了”、“当地的文物局长必须撤职。”一时间,舆论导向马上尖锐起来,长城修复成了腐败政府乱作为,成了黑心官员权钱交易,网友们恨不得马上兴师问罪、开铡问斩。

    然而,后续报道又让风口转了向。官方代表很快通过媒体就网友质疑的核心问题进行了回应。首先是修复方案是科学正规的,方案是由专家勘察后制定,并经市、省、国家文物局层层审批通过的;其次,修复工程的施工方均具备甲级资质并且严格按照方案进行施工;最后,当地文物部门也坦诚了修复结果“不好看”,但受制于客观原因,无法进行及时修改。这样的官方回应,可谓是有理有节有据,相比较以往某些部门单位面对网络舆情时的“耍太极”,显然要诚恳的多。

    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群众得以接触网络,网络空间又以其开放性、平等性、互动性等特点,成了民众表达意愿、陈述观点的重要平台,普通民众得以参政议政,参与国家大政方针的制定。然而,网络又因其匿名性,成为负面情绪的垃圾场,非理性“吐槽”大行其道。

    诚然,网络监督可以帮助政府改进施政手段,提高执政能力。然而,网络上同时出现的不和谐的声音,也使网络舆论却隐隐有失控的嫌疑,部分网友将生活中的戾气散播到网上,一旦政府部门施政过程稍有偏差,便不分青红皂白的进行攻击,甚至谩骂,一些辨识能力较差的网友也受到蒙蔽,一时之间网络上“哀鸿遍野”。

    在网络上“吐槽”看似是个人行为的参政议政,但同时也具有公共属性,如果没有审慎的理性分析和笃定的价值判断,只是单纯热衷于传递负面情绪和坏消息,不仅会损伤网络生态,更能形成社会风险,影响社会和谐。简而言之,网络不应该是垃圾场,而应该是议政台,在“吐槽”时应该多些理性分析和判断,少些偏激片面的攻击。(刘小超)

相关新闻

秦皇岛抚宁县板厂峪长城修复工程现场陆续出土文物

2014-05-28 16:42:08

生产类工具中包括铜锁、铜钥匙、象牙质秤杆以及一枚铁质锹头。”  此外,施工人员还发现了用于给马匹投食药物的铁质工具,证明当年修城将士到达此地时携带了许多马匹。”  目前,159号敌楼的修复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160号敌楼的清理工作也即将拉开帷幕,我们期待届时会有更多的发现。

抚宁县驻操营镇板厂峪景区着手景区长城修复

2014-04-22 15:01:55

    在专家指导下,抚宁县驻操营镇板厂峪景区着手景区内长城的修复工作,力求恢复长城的历史原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