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房价“高烧”亟需一颗安心丸

2016-09-23 10:26: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春节过后,京津及河北环京地区楼市一跃而起,不但高烧不退,反而愈演愈烈。房价居高不下的北京更加高不可攀,8月平均单套商品房住宅成交价已至526万元,达到历史最高点。天津均价也排进全国房价前十名,市内六区新房成交每平方米均价正冲击4万元大关。石家庄廊坊香河等河北环京地区房价也开启飙升模式。(9月22日 人民网)

    “姐,您别再考虑了,明天可能就不是这个价了。”这是今年二手房销售的口头禅,也是购房者所担心的问题。今年春节过后,北京的房价重回“高烧”模式,烧到新出的房子在几分钟内抢光;烧到一顿午饭的工夫,新开盘的房子就跳涨停售;烧到河北燕郊成为河北房价的“领跑者”。到底是谁催高了房价?

    京津冀一体化建设,带动房价上涨。京津冀协同发展、自贸试验区建设、滨海新区开发开放、非首都功能向河北疏散、京津冀半小时经济圈等诸如此类的政策“爆点”,都会或多或少让京津冀地区房价呈现出非理性的上涨。北京外溢带来的投资需求成为房价上涨的最主要动因。此外,还有不少面对在北京工作但又望北京房价兴叹的群体,也会凭借高铁或地铁的便利,选择到相对可以接受的北京外围城市安家。

    二孩政策开放,促进换房需求。二孩政策的开放让许多家庭萌生再添二宝的期待,同时原来适合三口之家的小两居就要换成大两居或者小三居,这样买与卖的换房过程中,无意间盘活了北京的二手房市场,让本就供需紧张的房地产市场更加紧张,房价也就顺势攀升了。

    限购传言,加剧消费者恐慌性购房心理。房价一涨政府就调控限购,这似乎已成为政策经验,所以面对此次房价上涨,市场上也传出限购传言,甚至北京还对一些二手房中介发布该限购谣言予以处罚。但是过往历次限购的事实表明,调控政策往往难以一蹴而就打压房价,反而容易刺激形成报复性疯涨,每一次疯涨又会超出相当一部分市民的购买力。此经验使得越来越的的市民参与到购房的争抢过程中,以期规避下一波上涨后无法负担的房价或在这波行情中获益。

    房价“高烧”亟需一颗安心丸,这需要市场与政府共同发力。政府要及早表明态度,减少政策不明带来的恐慌,也要对市民加以正确引导,减少非刚性需求投资带来的风险。(刘小超)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