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挖了收费摊派“毒瘤”还需防反弹

2016-09-23 10:29: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今年2月以来,河北省加大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查处力度,瞄准乱收费乱摊派问题,进行了一次彻底“大扫除”。截至目前,全省共查找发现问题10485件,7346名责任人受到问责处理,其中,组织处理278人,纪律处分544人,移交司法部门4人。(河北新闻网)

    乱收费问题事群众利益和党的政策的深入贯彻落实,容不得任何单位和个人胡作非为。河北省利用报刊、网站发布公告,设立信箱、电子邮箱、举报电话等,多渠道多措施鼓励社会各界反映问题、举报线索。这对那些隐藏较深的乱收费乱摊派而言,可能是致命打击,但对广大群众而言,却会拍手称快。

    在中央三令五申要求地方规范权力运行,公开权力清单的当下,各地都闻风而动,河北省作为京畿重地,在贯彻落实中央各项政策上走在了前列,尤其能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深挖乱收费乱摊派“毒瘤”中迅速行动,对各类政策认真进行梳理,拉出问题清单,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查处,有效维护了群众的利益,维护了相关规定的严肃性。确实值得点赞!

    实际上,乱收费乱摊派虽然为国家和群众深恶痛绝,但因为与一些单位的利益相关,在利益面前,有些单位要么对政策规定置之不理,要么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管花样如何翻新,该乱收的继续乱收,该乱摊派的继续乱摊派。也不是说这些问题真的没有办法解决,而是看有没有决心,要不要根除。河北省的作法就很值得其他地方借鉴学习,只要利剑高悬、有责必问,失责必究。还能管不住那些“闲不住”的手?

    有些地方之所以治理不力,关键问题还在于没有下功夫,整治时一阵风,风声紧时他们自然会有所收敛,但时间一长,上面不管了,下面也就开始试探性地又要一试身手,这样反反复复,一时紧一时松,总是挖不出病根治不了病。

    河北省虽然在这次整治乱收费乱摊派的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同样要防止反弹,这就需要在建立长效机制上巩固胜利成果,不给那些还想在乱收费乱摊派方面作出点小动作的单位和领导干部任何机会。只有这样,方可达到挖出“毒瘤”以绝后患的效果。(程令强)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