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医闹肆虐,应止于法律

2016-09-23 10:32: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据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消息,今年以来西山区警方对医闹采取“零容忍”态度,近日在处理一起医闹事件时一次拘留61人。到20日,其中55人刚刚结束行政拘留。(9月22日新华社)

    一段时间以来,医闹成为令医生听之闻风丧胆的代名词,有人因之命丧黄泉,有人因之致残,有人因之受伤,有人因之受辱,大大小小,零零总总的医闹现象,似乎在中国大地遍地开花,不管责任是否在医生,大多会不问青红皂白大闹一通,有些是因为死了人,情绪激动,借闹发泻;有些是因为为了钱,借闹得利。不管是情绪使然,还是为钱而闹,都是对医务工作者的挑战。

    医者仁心。大部分医生还是不错的,至于医患关系紧张的问题,更多的是管理漏洞造成的,并非全是医生之过,如果任医闹发展下去,谁还敢当医生。所以国家也看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今年4月份,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央综治办、公安部、司法部日前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维护医疗秩序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多项防范和整治“医闹”的措施。明确提出健全警医联动机制;发生伤医、扰序等涉医事件,医疗机构要采取果断措施,保护医务人员和事发现场;对威胁、恐吓、侮辱医务人员的,要坚决制止并迅速报警。

    而死黄某某的家属在民警做了大量工作,并同意走司法程序的情况下,第二天忽然变卦,邀约61人,驾驶多辆车围墙医院大门,并在医院大堂挂布标、摆放花圈讨要说法的行为,已经扰乱了医院的正常秩序,形成事实上的医闹。为避免事态进一步扩大,警方果断处置,将相关人员带离现场进行审查。14日,积极组织、策划参与医闹的黄某龙等6人被刑事拘留,其余参与医闹的55名违法人员被行政拘留。从警方的迅速处置来看,“医闹”不再会受到法律的容忍了,这一方面是对医务工作者职业尊严的维护;另一方面也是对法律法规的有效维护。

    如果说以往医院为了息事宁人可以选择委屈求全的话,这一次的医闹可能会让医闹明白,法律就是你可以心存不满,但你绝不可以触犯。对于医闹来说,可能有好多理由要大闹特闹,但在法律面前,没有人可以任意而为,即便因为死了亲人,也不能因此而视法律为无物。(朱岩岩)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