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打击职业医闹需施以“猛药”

2016-09-23 10:38: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9月11日,黄某某因饮酒过量被送至平安中西医结合医院二楼急诊科救治,于当日23时45分抢救无效死亡。13日,死者家属邀约61人,围堵医院大门,并采取在医院大堂挂布标、摆放花圈的方式讨要“说法”,扰乱医院正常秩序。为避免事态进一步扩大,警方果断处置,将涉事的61人拘留。(9月22日 人民网)

    毫无疑问,职业医闹是社会关系的“阴暗面”,医患矛盾的“导火索”。它的存在对社会危害极大,使本来就很“脆弱”的医患关系,进一步“雪上加霜”,恶化了现有的医疗环境。3月30日,国家卫计委会同中央综治办、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维护医疗秩序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提高涉医事件现场处置能力,各地要坚决打击涉医违法犯罪,维护医院良好秩序。

    可以肯定的说,医闹之风之所以泛滥难控,来自于医疗事故当事人产生的“界外效应”,但很大程度上与医疗卫生机构的姑息“绥靖”有关。大闹大赔,小闹小赔,不闹不赔。职业医闹摸清了医院在医患纠纷中的“软肋”,深知其不愿意将事态扩大的无奈。倘若医院均抱以“息事宁人”的态度来处理医疗纠纷,幻想着退一步“海阔天空”,这就与饮鸩止渴无异。

    医院成为滋事场所,职业医闹横冲直撞,很是“嚣张”。当下,找到医闹“寄生”的土壤对症下药,才是我们亟需解决的问题。医闹的最终目的不是“心平气和”地解决纠纷,他们受雇于患者一方,在医疗纠纷发生的时候,采取把事态扩大,扰乱医院正常秩序,给院方带来负面影响的方式,向医院施压,进而争取到更多的赔款,从中牟取暴利。患者本能的不相信医院,当出现医疗纠纷发生“六神无主”之时,就很容易受到医闹的“蛊惑”。

    所谓医患关系,其实是医生权益与患者权益,相互协作依存的共同体。因此,在打击医闹的同时,要注意保护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医院可以设置统一的投诉窗口、投诉电话,并且把整个协调处理的程序,在明显的位置公诸于众。全力保护医生的权益,最终是要回归到服务患者身上的。而对患者的权益,缺乏切实的保护措施,最终都会反馈到对医生的伤害,造成一些极端的事件发生。

    职业医闹乱象的产生,症结在于医院与患者之间信息资源的不对称,导致双方极度不信任。保证医患关系和谐化,治本之策还是在于解决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的政府均衡配置各地医疗资源,将医疗改革的各项措施,坚持不懈的推行下去。(朱岩岩)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