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房价“高烧”亟待理性降温

2016-09-23 11:30: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春节过后,京津及河北环京地区楼市一跃而起,不但高烧不退,反而愈演愈烈。房价居高不下的北京更加高不可攀,8月平均单套商品房住宅成交价已至526万元,达到历史最高点。天津均价也排进全国房价前十名,市内六区新房成交每平方米均价正冲击4万元大关。石家庄廊坊香河等河北环京地区房价也开启飙升模式。业内专家认为,随着“金九银十”的到来,这波遍及京津及河北环京地区的房价“高烧”短期内恐难消退。(9月22日 经济参考报)

    楼市房价“高烧不退”,一波波抢房高潮再一次席卷而来,这里面不排除有商家哄抬炒作的嫌疑,以此来抓住消费者的购房心理,同时又有消费者的盲目决断,不考虑自己是否真的需要而跟风抢购。在一定程度上房价之所以居高不下,消费者往往是一个主要“推手”,尤其是未在理性购房的状态下,更容易让房价保持“高烧”的势头。

    房价上涨,其原因无怪乎这几点:一是土地升值,使得用地成本增长;二是住房需求量大,受供求关系的影响,供大于求的时候,容易带来房价上涨;三是住房外延价值升高,这一点也往往是售楼处叫得最响亮的“口号”,比如学区房,就容易被消费者抢购,京津及河北环京楼市持续高烧,原因也更多来自这点,京津冀协同发展、自贸试验区建设、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等诸如此类的政策“爆点”, 北京外溢带来的投资需求也是房价上涨的最主要动因。四是,商家的炒作。或依托某些信息,或借助部分人群等等,都是生活中司空见惯的事情,所抓住的是消费者国防心理。

    其实,高房价背后的卖点,更多的会来自那些外延性的附加值影响,已经远远超出供需矛盾带来的价格波动,商家过度抬高这种因素,无疑会为售房带来更多益处,也能借此影响到消费者的购房心理,而消费者所作出的反应往往是容易“激动”,无理性状态下的“跟风抢购”。

    商家瞄准购房者的口袋,购房者紧盯商家的价格,也正因为如此,容易搅动楼市的价格,面对楼市的持续升温,消费者更应该以一种理性的态度来对待这一个问题,如果不是在刚需的情况下,就该让自己静下心来,仔细研究下楼市走高的原因,以及商家打出的“口号”, 是对的还是只是个“幌子”,是不是自己真的需要,这就需要每一名购房者理性甄别,也会因为购房理性,而减少疯抢的可能,而给房价降降温,使之更趋于合理范畴。

    商家与购房者是完成交易的两端,彼此互相关联也互相影响,购房者能够拥有购房理性,一定程度上能够促使商家理性销售,进而能让房价降降温。(赵淑霞)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