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观沧海】做网络安全的护花使者

2016-09-23 13:37:49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贾东亮
在五彩斑澜的网络花园里,人们吸收到了充分的氧气,使你我身心更加健康。因而,我们有责任做一名护花使者,让这个花园更清新更宜人。

    文丨边建军

    9月19日上午,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北活动启动仪式暨河北省第三届网络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在河北师范大学举行。9月19日至25日宣传周活动期间,河北省委网信办联合河北省工信厅、河北省公安厅、河北省通信管理局、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共青团河北省委、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等部门,组织开展教育日、电信日、法治日、金融日、青少年日、公益宣传日等主题活动。

    网络是个好东西,让人欢喜让人忧。用得好,它是阿里巴巴的宝库,里面有取之不尽的宝物,最大限度地满足我们的需要;用不好,它是潘多拉的魔盒,给人类自己带来无尽的伤害。正如美国精神病学专家、网络成瘾概念提出的第一人伊万·戈登伯格所说:“我们都应该牢记,电脑和网络就像火一样,是个好帮手却是个坏主子。”人在网中,网在人中。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10亿,上半年新增网民2132万人,增长率为3.1%。我国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与2015年底相比提高1.3个百分点,超过全球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超过亚洲平均水平8.1个百分点。网络攻击、网络恐怖等安全事件时有发生,侵犯个人隐私、窃取个人信息、诈骗网民钱财等违法犯罪行为不断出现,网上黄赌毒、网络谣言等屡见不鲜,已经成为影响国家公共安全的突出问题。

    网络安全为人民。谁都希望生活在一个秩序井然、惠风和畅的世界里,谁都不愿意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环境中。维护网络安全就是维护每个网民、每个公民自身的安全,设立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就是顺应社会期盼,推动形成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的良好环境。这次河北开展网络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有助于加强网络安全宣传,提高个人网络安全意识,保护广大民众的切身利益,在全社会形成共同关注网络安全、维护网络秩序的良好氛围,从根本上说也符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的核心目标。

    网络安全靠人民。在五彩斑澜的网络花园里,人们吸收到了充分的氧气,使你我身心更加健康。因而,我们有责任做一名护花使者,让这个花园更清新更宜人。一方面,网络安全始于心。维护网络安全不仅是国家、专家、人家的事,更是自己的事。网络安全出了问题,可能比传统安全问题涉及面更广、危害更大,须时刻绷紧网络安全这根弦,筑牢“头脑中的防线”。另一方面,安全网络践于行。从自身做起,净化网络空气、优化网络环境,运用网络平台抑恶扬善,践行核心价值观,精心呵护良好的道德土壤、法治土壤和文明土壤,同国家一道、法律一道,扎起网络的篱芭,看住网络的前门,关住网络的后门,盖住网络的天窗,使网络的侵害者没有滋生土壤,没有生存空间,没有缝隙可钻,勤修枝、善施肥、常浇水、防病虫,“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让网络花园的花儿永远姹紫嫣红、欣欣向荣。

    互联网是技术进步回馈给人类文明的珍贵礼物。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让我们行动起来,当好护花使者,让互联网安全之花绚烂绽放!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