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本能反应”展现“医者仁心”

2016-09-23 16:02: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年过六旬的天津老太在游览雾灵山途中崴了脚,导致脚部骨折。一位热心的医生不仅主动帮其治疗,还和同行的医生、导游等人将老太太背下山。事后,热心医生却不愿透露自己的姓名,隐身而去。这段感人的事迹被承德市兴隆县旅游局的一位知情者用文字记录了下来,并在网上引起了热议。(9月23日长城网)

到达山下后,王晓波反复确认老太太的呼吸、血压、脉搏,一切都正常后,将老人送上了等在山下的120急救车。一系列专业且贴心的操作方法,给患者以希望,给观者以心安。

每当有突发事件发生的时候,我们都盼望着身边能有一位医生站出来,宛如天神降世救伤者于伤痛。江苏省人医90后实习护士路边救人、苏州医生街头人工呼吸救人被称“最美白衣天使”、南京“最帅医生”路边救人……当大家纷纷为这些医生点赞的同时,他们却给出了同样的答案:本能反应。

简单的一句“本能反应”为我们传达了一个医生的职责与使命。当我们还在纠结“老人摔倒扶不扶”的时候,他们已经用行动做出了回答。在当代医患关系如此紧张的背景下,他们抛却自身荣辱安危,只为尽医者之责。

曾记得去年有一则新闻,台州第一人民医院护士王丹萍在晨练路上遇见一名老人晕倒,她不避秽物,给老人做人工呼吸,急救近半小时,但是最终却没能挽回老人的生命。王丹在事后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曾担心过老人家属会不会去医院闹。但是最终还是职业素养战胜个人顾虑,选择了救治,且最终病人家属也对王丹表达了感谢,称她为“白衣天使”。

医生救人不能仅靠医者之责,也需法律保护。试想如果王丹或王小波医生在救人过程中操作手法稍有些不熟练,被“有心”之人挖出,指责操作手法不当,贻误病情,再遭对救治流程一知半解之人质疑,那又该如何处理?那些对自己医术不太自信的医生在面对路边伤者之时要不要亮出自己医者的身份?只有完善了相应的法律细则,才能让救人的医生放下心里的包袱,让更多的医生主动站出来,救人于危难。

“本能反应”展现“医者仁心”,同时也是我们的榜样。“路见不平,伸手相助”应是我们每个人的行为准则,面对伤者,不仅是医生要站出来,我们每个人都要站出来,尽一己之力,换一份心安。(朱岩岩)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