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让“民告官能见官”成依法治国新常态

2016-09-26 09:52: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当被告啥感觉?上法庭丢人吗?这些疑虑,几乎每个行政机关的负责人心里都有。今天,山东省200多名省、市、县行政机关负责人走进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现场感受当被告的“滋味”。(9月23日,人民日报)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天子犯法与庶民同罪。”现如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句话也是深入人心。但是在民告官的案件中,往往出现的都是被告人缺席的尴尬场面,要想打破民告官的“独角戏”局面还真的不是那么简单。为了进一步深化依法治国必须要让民告官可以见到官。

    民告官能见官会让官员更加慎重使用手中的权力。在法庭之上,“官”可以切实感受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句话的真正含义,感受到法律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任何人都不能依靠手中的权力凌驾于法律之上。有了法律这条高压线,就可以更好的把握手中的权力准线,讲原则,慎用权。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就要更好地造福人民,保护人民群众的利益,而不是握着权力与人民对立,为所欲为的“官”只会成为“公敌”。

    民告官能见官也会让官员放平姿态,消除“官本位”的思想。一些官员觉得自己身居高位,不屑于普通百姓站在一起,更不会站在法庭之上降低自己身份,所以在民告官案件中总有官员缺席审判或者直接找个代理律师出庭。一方面是因为有些人对于案件中涉及的具体工作和相关业务不熟悉,对于法庭上的提问没有招架之力,因此只能端着官架子伪装自己,另一方面,也有官员觉得出庭会影响自己的声誉和以后的仕途,怕丢了身份又丢了乌纱帽,所以选择回避。因此,需要让官员走上法庭,正视群众也正视自己。

    民告官能见官也会让百姓更加注意保护手中的权利。“民告官”的民众想要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官员不愿意出庭会让老百姓对于法律的公平和公正表示怀疑,也会让政府的形象在百姓的心目中降低。因此,必须揭开“官”的“遮羞布”,才能更加公平公正透明的解决问题。老百姓得到了平等的待遇,才能够更有信心拿起法律的武器来捍卫属于自己的权利。

    民告官能见官不仅不会丢了官员的脸,更是政府依法行政的具体表现。希望有更多的民告官能见到官,推动依法治国的车轮滚滚向前。(苑坤)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