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观沧海】弘扬长征精神,走好新长征路

2016-09-26 11:20:24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贾东亮
今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新的长征。面向未来,面向挑战,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大力弘扬长征精神,走好新的长征路。

    文丨刘凤敏

    9月23日,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前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英雄史诗 不朽丰碑——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习近平强调,我们要铭记红军丰功伟绩,弘扬伟大长征精神,深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继续在新长征路上万众一心、顽强拼搏、奋勇前进。( 2016年09月24日《 人民日报 》)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80年前,风雨如磐。在极为险恶的战争环境和极为恶劣的自然条件下,我们的红军将士吃草根、啃树皮,翻雪山、过草地,历经生死考验,不怕牺牲、排除万难,战胜无数艰难险阻,胜利完成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也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这是不畏艰难,不怕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也是保证我们革命和建设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今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新的长征。面向未来,面向挑战,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大力弘扬长征精神,走好新的长征路。

    走好新长征路,就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不怕牺牲、勇往直前。这也是长征精神的根本要义,是战胜困难、赢得胜利的力量源泉。面对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红军将士“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牺牲一切,靠的就是忠诚于革命事业的坚定信念,他们坚信“只要跟党走,一定能胜利”。正是凭着这种理想信念,红军迅速从初期失利的阴影中摆脱出来,浴血奋战、勇往直前,逐步走向胜利。“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是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抵御各种诱惑的决定性因素。今天,我们走好新长征路,就要大力弘扬长征精神,保持全党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补足精神上的“钙”,练就“金钢不坏之身”,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走好新长征路,就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不畏艰险、敢于吃苦。这也是长征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战胜一切困难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法宝。俗话说,“苦不苦,想想长征两万五”,长征是在极为险恶的战争硝烟和恶劣的自然环境下进行的,长征的起步不是高歌猛进,而是被迫突围,其面临的艰难险阻无法想象,物资供应毫无保证,缺少粮食,弹药匮乏,吃的是草根,啃的是树皮,几乎每天都有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但他们不畏艰难,团结协作,坚持从实际出发,采取机动灵活战术,在无数的不可能中寻找可能,爬雪山,过草地,冲破数十万敌军的围追堵截,一步一步走向胜利。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否则,我们党及其领导的伟大事业就有变色之虞。今天,我们走好新长征路,就要大力弘扬长征精神,以坚忍不拔的毅力推进改革,事不避难、攻坚克难,敢于涉深水区、敢于啃硬骨头,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鼓舞广大人民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懈奋斗。

    走好新长征路,就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顾全大局、团结互助。这是长征精神得以形成并转化成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条件,也是长征取得胜利的重要保障。长征是一次图生存的远征,军事上处于无后方无依托、非常险恶的境地,红军将士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牢记群众疾苦和诉求,严格执行群众纪律,不侵占民宅,不违犯禁令,公平买卖,救死扶伤,并且顾全大局、紧密团结,帮助群众打土豪分田地,穷苦人民翻身解放,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爱戴。沿途各族群众主动帮助红军筹款筹粮,烧水送饭,传递消息,掩护伤员,以各种方式支援红军作战直至胜利。“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今天,我们走好新长征路,就要大力弘扬长征精神,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让人民群众在改革发展中拥有更多获得感,确保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长征,永远在路上。红军长征创造了中外历史的奇迹。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在会宁和将台堡会师,标志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结束。如今,80年弹指一挥间,在历史与现实的交互印证中,长征精神历久弥新,永不褪色,更凸现出它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时代价值。2016年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宁夏向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敬献花篮,参观三军会师纪念馆时强调,“我们要继承和弘扬好伟大的长征精神。有了这样的精神,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决心有恒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