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还需通时达变

2016-09-26 14:31: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家庭经济条件确实不理想,但却因为购买了笔记本电脑,就被取消了“贫困生”资格。今日,大四学生申请助学金生活补助,所有条件都符合相关规定,结果因为购买了笔记本电脑被学校拒发,如此的结果必然会让小刘感到委屈。既然是补助款,就应该确保每分钱用在刀刃上,让贫困生获得必要的资助,而不该资助给家庭条件富裕的学生。值得追问的是,电脑是否应该被视作评定贫困生的理由呢?评定贫困生的标准是否过于教条和僵化呢?(9月25日 光明网)

    在网上有很多人在批评与质疑,这主要在于大众的认知已经改变,而相关的制度规定却原地踏步。当前拒绝小刘领取助学金生活补助的相关规定,其实已经不符合现实社会发展的需要。陕西省的暂行办法出台于2007年,那时候,电脑还没有普及,还是高档物品;但如今,电脑已经普及,价格也不断跳水,逐渐成为经济适用品,再加上很多大学生的很多作业、学习等都必须依赖于电脑,贫困生拥有电脑,也在情理之中。

    这就是说,小刘申请助学金生活补助被拒绝的背后,是不合理的制度设置,以及对制度的教条化执行。制度是死的,但人是活的,一些硬性的杠杆,其实也应该灵活操作、懂得变通。不然,死板地执行制度规定,受伤的只会是“真正的贫困生”,他们要么丧失了获得贫困补助的机会,要么就要丧失掉一个可以给自己学习带来帮助的工具。但很显然,这二者本来不是矛盾与对立的,却被人为地弄成矛盾与对立的了。

    总而言之,“买电脑不贫困”的结论面前,显然缺乏充分的说服力,更表明了当前的贫困生评定存在短板和不足。“精准扶贫”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是指导工作的目标原则,是维护贫困生合法权益的根本遵循。以电脑来鉴定贫困,仍是传统“一刀切”的思维,用普遍标准抹杀个体的特殊,与“精准”的要求相差十万八千里。贫困生资助要做到精准,必须精心调研,精细排查,充分了解每个贫困生的具体信息,建卡立档,根据申请人实际情况予以评定;同时,也要精密设计,推动评审制度与时俱进,不固执于陈旧的标准,赋予贫困生与时代同步发展的权利。(秘相宇)

相关新闻

青山变金山 开启旅游产业精准扶贫保定模式

2016-09-26 11:09:32

借助盛会,旅游扶贫成为保定市依托自身丰厚的旅游资源探索出的扶贫模式:利用各大景区向周边山区乡镇延伸拓展、规划建设多种新业态项目、美丽乡村建设等契机,贫困村环境标准和旅游功能正在提升,贫困户干起农家游正让全域旅游带动脱贫成为现实。

兰州七里河区精准扶贫新政策 摘掉贫困“旧帽子”

2016-09-26 10:57:55

兰州市的七里河区属于典型的插花型贫困地区,近年来,七里河立足区情,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责任”和“一号工程”,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精准扶贫惠民政策。

九鼎集团发力精准扶贫:投资200万改善攀枝花农村人居环境

2016-09-26 10:17:52

今年7月份,九鼎集团启动了攀枝花格萨拉乡精准扶贫项目,无偿投入200万元帮助彝族同胞改造基础设施。其中,涉及11户村民的横板房改造项目,九鼎集团共出资55.5万元。

青山变金山 开启旅游产业精准扶贫保定模式

2016-09-23 14:39:56

借助盛会,旅游扶贫成为保定市依托自身丰厚的旅游资源探索出的扶贫模式:利用各大景区向周边山区乡镇延伸拓展、规划建设多种新业态项目、美丽乡村建设等契机,贫困村环境标准和旅游功能正在提升,贫困户干起农家游正让全域旅游带动脱贫成为现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