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的士何须区分公务与民用?

2016-09-27 10:53: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据报道,福州公交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日前首批推出100辆“公务的士”,在为公务员提供公务用车定制服务的同时,还可为公务员家庭用车提供服务。据了解,首批投入的100辆“公务的士”,将针对各用车单位的不同需求,提供实时用车、会务或中长途用车、定点保障这三种服务方式。(9月26日 京华时报)

    自“网约车”之后,“公务的士”打着填补公务用车空白的招牌华丽登场。首批投入的100辆“公务的士”,针对各用车单位的不同需求,提供实时用车、会务或中长途用车、定点保障这三种服务方式。操作方式和价格与网约车无异,8小时工作时间内,起步价15元,起步里程3公里,现场结算,谁使用谁支付。但与网约车不同的是,公务用车仅政府工作人员及其家属可以使用,上车需出示证件。

    “公务的士”曲解了取消公务用车的本意。公车不能私用是取消公车的重要原因之一,但“公务员因私单趟按表八折收费”“为公务员家庭用车提供服务”等规定,却是借政策之手为部门、集团、个人谋福利,变“公务的士”成“公权的士”。而“公务的士”未上车先亮身份贴标签,本身就是搞特殊化,与其说是为了便于接受监督,毋宁说成是赤裸裸的特权思维的下意识暴露。

    “公务的士”变相鼓励了公车私用。为了增加车辆使用率,“公务的士”除了为政府部门、机关单位提供公务用车定制服务,还可为公务员家庭用车提供服务,但乘车人员必须要出示公务员证件,才可以搭车。这一规定看似为了节省公务员的用车难题,但实质上是将家庭用车纳入了公务范畴,这与公车私用并无本质区别。

    “公务的士”易产生权力寻租空间。福州“公务的士”让公众看到公务用车改革的复杂性与反复性。 “公务的士”却处处显现着“公务用车”的影子,这难免会令人质疑,该项目说是商家追逐利益的创新,不如说是变相对政府的谄媚。为何公务用车专选他一家?由招投标吗?这一系列信息不公开、不透明的情况下,我们怎能不怀疑这之间存在利益链条?

    的士何须区分公用与民用?从“公务的士”约车、计价、付费整个流程来看,完全跟其他名称网约车一模一样,而且“公务员公务出行需要的时候,急用车的时候,附近的车辆也一样按照公司现有的情况调配”。可见,“公务的士”并无特殊之处。毫无特殊之处的网约租车,跟谁乘坐又有什么关系呢?何必为公务员划分这一“特权”呢?(黄振明)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