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观沧海】政府“好评”需秉持“客服精神”

2016-09-27 11:33:40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贾东亮
“赶考远未结束”,能否交出满意的答卷,人民群众才是主考官。

    文丨李继帅

    作风好不好,群众来监考。密切联系群众是我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政府答卷分数的高低理应人民做主角。河北省在开展作风公开评议中,对5起作风问题典型案例,在《河北日报》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对群众反映的132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案件移交纪检机关查处,在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震动。(9月23日《人民日报》)

    “上山下水问渔樵,要知民意听民谣”。针对部分党员干部“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等懒政怠政问题,开展作风民主评议,把“差评”“点赞”的权利交给人民,是我党新时期践行群众路线的创新之举,是切实转变机关作风、增强宗旨意识的应时之举,是巩固执政地位,提升政府形象的有力之举,带动党风、转变政风、促进作风。一个“点赞”,饱含百姓的肯定与支持,凝聚着全党的不懈努力;一句“差评”,酝酿着群众的困扰与期待,折射着政府的诸多不足。“自说自话,自唱自弹”,在问题面前蜻蜓点水,似是而非永远不会让群众竖起拇指,想要“好评如潮”,就必须要求政府机关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树立起“客户至上”精神,在质量保障和服务态度上下足功夫。

    质量保障彰显政府工作是否深入民心。优质的产品才能受到顾客的青睐,同样,高效廉洁的政府才能得到百姓的好评。民生工作,需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让每一项工作看得见,摸得着,以真心为民,以匠心筑梦;廉政建设,需要红线牢固,警钟长鸣,让每一名党员身子正,两袖清,以信仰立身,以丹心向阳。广大党员干部应该切实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进一步提高科学决策、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担心、最期盼的问题,打造经得起群众考验的民生之作,树立对得起群众信任的政府口碑。

    服务态度决定群众路线是否落到实处。“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群众的“脸色”是干部工作成效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淘宝网上娓娓道来的一个“亲”字,让多少顾客心之共鸣,同样,对于政府机关特别是基层政府和部门窗口等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单位,一个会意的眼神,一丝深情的微笑,一句耐心的解答,一下不经意的指引,都无不流露着机关魅力,都无时不刻拉近着党群距离。“九层之台,起于垒土”,细微之处方显真情,积小情以成大爱,能不能跟群众交心,取得群众的认同,让百姓感受到温暖,是党和政府提高群众满意度的关键所在。

    当然,“好评”固然可喜,“差评”更弥足珍贵。不论机关还是个人,都应该将百姓的真实反映转化为反思警醒、完善进步的强大动力,找准症结,有的放矢,以民主评议机制倒逼工作质量和服务意识更上台阶,不断将群众路线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在实际工作中,需要政府机关真正把作风公开评议做细做实,建立起规范化、常态化机制。政府在做,群众在看,切莫走走过场,流于形式,让群众满腔肺腑成为一纸空文,让人民一心夙愿成为空头支票。

    “赶考远未结束”,能否交出满意的答卷,人民群众才是主考官。打造人民满意的“五星级”政府,就该时刻秉持“客户至上”的原则,真正把“表决器”交给群众,做到时时监督、年年评议,让作风公开评议真正成为推动机关作风转变的有力抓手,评出气正风清,评出高效勤政,评出贴心爱民,评出伟大“中国梦”。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