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中考必考体育别陷入另一种考试泥沼

2016-09-27 11:20: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首次在全国范围内提出“体育成为中考必考项目”的要求,根据《指导意见》,中考的录取计分科目将由语文、数学、外语加上体育4个科目构成,其他科目均成为选考科目。(9月26日《中国青年报》)

    应该说,近年来,校园体育设施,包括社区健身器材都在不断充实、完善。但由于升学压力等因素的影响,学生课业负担较重,课业负担挤占课外体育锻炼时间、体育课的现象普遍存在,学生的体质让人堪忧。有调查数据显示,96%的被调查学生放学回家后的主要活动就是完成作业、温习功课。29.3%的学生除了学校安排外,不参加任何体育活动。在现有的应试教育体制下,从学校到家长,都只关心孩子的文化成绩,身体方面只考虑增加营养,许多学校更是把体育当成可有可无的“副课”。

    在如是大背景下,教育部不仅把体育纳入中考总分,而且把将体育上升到了与“语数外”三大主科同等重要的地位。其增强学生体质的用意明显。也不可否认,体育中考对增强孩子的身体素质具有积极意义。但是我不敢为此叫好。

    在体育和数理化平起平坐的语境下,学校也好,家长也好,学生也好,肯定会对体育有所重视,但是体育成为必考科目,也对学校硬件设施、教师教学能力也提出了挑战。体育中考如何考,分值如何设定,学校和体育老师准备好了没有?这些问题不容忽视。尽管教育部要求中考必考体育的初衷,是督促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养成日常运动的习惯,不是为了增加学生负担。但是家长仍会将其片面解读为“算分数的项目就不能比别人差”。为了确保孩子顺利升入名牌高中,望子成龙的家长肯定不会小看体育这一必考科目,他们除了不惜血本送孩子参加体育培训班以外,还能怎么办呢?可怜的孩子还没有脱离文化考试的虎口,又落入体育考试的“狼窝”。如果学生文化课减负的空挡被体育应试教育替代,孩子的负担真的减轻了吗?

    因此,增加中考体育权重,把体育上升到与语数外一样必考的高度。表面上看,是帮助孩子全面发展,但是在客观上也给孩子增加了另一种形式的课业负担,体育中考何尝不是一场更残酷的“考试”呢?身体素质要不要?肯定要。但是这多半由学生的个性发展、兴趣志向决定,还要因人而异,因环境而异,并考虑到学生课业负担沉重,应试教育体制未改变的现实国情。在文化考试、体育考试的双重压力下,学生还有多少闲暇时光可言?如果这种全能素质考试风气蔓延开来,又将是一种怎样的局面呢?

    总之,增强学生体质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是增加体育考试分值,把体育纳入必考科目这么简单。只有真正转变教育理念,为孩子学业减负,打破应试语境,让孩子们切实体会到体育锻炼的好处与乐趣。才能真正让孩子走进运动场。如果不打破应试教育瓶颈,把增强学生体质的希望仍然寄托于考试,不仅素质教育改革的成果被破坏,而且学生会陷入另一种考试的泥沼。别动不动拿考试要挟孩子,还他们一段愉快的青春时光吧。(叶祝颐)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