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运动是强制热爱好,还是激发热情好?

2016-09-27 15:20: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一批高大上的“阳光跑步神器”在东莞一所高校火了!学校的一些“好奇宝宝”称已从老师那里得知,这是学校即将开展的“阳光跑步”计划,要求大一大二学生每周至少跑两次一千米。校方称只是希望通过系统来督促孩子热爱运动,通过跑步来强身健体。(9月27日 金羊网)

    近年来,关于大学生体质下降、缺乏运动的说词不少,高校也想尽办法让学生多运动,但是运动难道不是应该以热爱为前提的吗?像这种强制式的“跑步神器”除了给不愿跑步的人增加了负担,它真的就能让学生能爱上跑步、爱上运动?

    再说了,运动的方式有很多种,为什么一定要去跑步呢?学生参加社团活动、打球、排练、骑自行车、游泳、练瑜伽、跳健美操……这难道就不是在锻炼身体、就不能强健体魄吗?为什么就非要逼着人家去跑步呢?而且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很多大学生也能走进健身房,接受专业的健身教练指导、进行专业的器械训练,这些难道就比跑步的健身效果差?

    如此想来“督促孩子热爱运动,通过跑步来强身健体”的说法,除了看着比较“阳光”一点,实在找不到能站得住脚的地方。用一个评判标准不详、应用效果不详的“跑步神器”,强制大一大二学生打卡跑步,除了拿“不跑考试成绩不合格”来约束,可能也找不到更好的办法了。

    可是人的爱好有不同,体质有差别,为什么要拿一个统一的标准来要求呢?只要体育考试合格了,学校有理由干涉学生日常是怎么学、怎么练体育的吗?为什么只考核大一大二的学生,难道大三大四的学生就可以不热爱运动、可以不用强身健体了吗?我们真的怀疑“跑步神器”是否跟体育考试、体育测试有什么必然的联系。

    关于运动,每个人都有“爱与不爱”的权利,也有爱什么运动方式的自由。我们一直强调素质教育,整天喊着让孩子“爱上ⅩⅩ”,但这种爱的目标,不应该是用强制来达到的。学校应该考虑的是如何激发学生的热情,为什么一定要跟考试挂钩、一定是负激励呢?

    我们该反思,关于运动,到底是强制接受好,还是激发热情更好。(刘天竺)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