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乱石堆里刨古币,小心触犯法律

2016-09-28 10:08: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今天来捡的人少了,也很难找到了。”9月25日下午,歙县杞梓里镇副镇长叶青说,前两天,最多时有几十人在乱石堆里翻找东西,还有很多人开车过来。原来,9月22日,杞梓里镇小源村滩培组实施水土保持项目时,村民在一堆石块下发现大量唐宋时期的古铜币,之后便引来很多人翻石头找古币。(9月26日中安在线)

    众人为了发财乱石堆里刨古币,这样的事情也算得上稀奇,毕竟这种好事并不是其他地方的群众可以遇得上,全凭运气,有人可能真的发了财,有人可能也会空手而归,不论发财的还是一无所获的,其实都有一种发混财,不劳而获的思想在心里。钱不好挣,谁都知道,如果真能在乱石堆里刨出点财富来,也算得上很幸运的事情。

    不过,觉得还是踏踏实实地挣钱比较好,不要将心思花在这种靠运气发财的道儿上。事实上,像这样的事情,确实也并不多见,一方面第一个发现者可能会收获颇丰,能拿走的早就拿走了;另一方面虽然到现在也不知道那地方为何会出现那么多的古币,但地下埋了再多的古币,也经不起这么多人刨,耽误了工夫不说,也可能会给当地环境造成损毁。

    再者,从法律的角度来看,也不应该出现如此庞大的刨古币大军,按照我国文物保护法第五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地下、内水和领海中遗存的一切文物,属于国家所有”,这是法律明确规定的,在法律面前,如果不能及时保护,最起码也不能随意乱刨,也就是说这些发现的古币应该属于国家所有,任何单位或个人都不得哄抢、私分、藏匿。村民为了发财盲目在乱石堆乱刨古币的举动,应该说已经触犯了文物保护法,当地文物保护部门应该及时介入,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当地文物保护部门并未及时介入制止村民乱刨现象。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想发财的心理谁都有,关键还得有法律意识,在不触犯法律的情况下如果真能发财,那是个人幸运,像这种在乱石堆里刨古币的作法,显然已经违反了文物保护法。村民应该意识到这一点,立即停止乱刨举动。同时,最好将已经刨得的古币主动上交有关文物保护部门,这样即便受到追究也会受到较轻处罚。

    作为文物保护部门和政府部门,有必要对村民的这种行为进行制止,这一方面是在维护法律的严肃性,要让村民知道法律是不容侵犯的;另一方面也是对文物进行及时有效的保护。同时政府部门应该加大对村民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教育,让村民知法守法。绝不能坐视这种违法行为而不加理睬。(刘小超)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