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观沧海】长征没有完成时

2016-09-28 11:46:40 来源:e观沧海 责任编辑:贾东亮
长征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因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而美好的生活,“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文丨乐兵

    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3日前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英雄史诗 不朽丰碑——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他强调,时代变了,条件变了,我们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事业没有变。(9月24日《人民日报》)

    历史不会忘记,8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工农红军战胜无数艰难险阻,380余次的恶仗,翻越了18座大山,跨过了24条大河,爬过了“千山鸟飞绝”的雪山、越过了荒无人烟的草地,衣衫褴褛的他们带着一身伤病与泥泞,靠着不屈的意志和顽强的精神,胜利完成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

    这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举,彰显出共产党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百折不挠、不怕牺牲的长征胜利了,但远远没有结束。

    向着新的长征前进。从延安到北京,从长征的胜利,到抗日战争的胜利再到解放战争的胜利……一个又一个胜利并没有冲昏党、尤其是党的领导人的头脑,在他们的心中,长征不会结束,永远在路上。建国前夕,毛泽东主席把进京建国看成是“赶考”,是又一次“长征”,他告诫全党同志,“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他清醒地指出,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

    向着新的长征前进。从建立新中国到社会主义建设再到改革开放,新的长征一个接一个,党领导全国人民战胜了种种困难,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一个新世界”。从第一个五年规划到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胜利完成,人民摆脱了饥饿和贫穷,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升,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已经进入一个与世界同步的时代,沧桑巨变的中国,国家强盛,民族振兴,人民富裕,幸福安康……

    向着新的长征前进。摆脱贫困,走向全面小康的长征开始了。十八大以来,十三五规划正式实施,“四个全面”的战略构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提出更是加大了“长征”的步伐。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风险,还要进行长期的艰苦奋斗。当前,面临的困难也更多、挑战也更严峻。依然遭遇“大渡桥横铁索寒”的困境,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外部环境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唱衰中国、南海问题、台独藏独疆独等对我骚扰不断;依然碰到“雄关漫道真如铁”的关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深化改革蹚入深水区、脱贫攻坚要“啃硬骨头”。

    向着新的长征前进。革命不是“一战定乾坤”,建设也就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即使在阶段目标实现之后,党还要领导人民朝着更大更高更远的新目标不断迈进,因为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这必将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持续接力的新长征。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腿更远的路。”长征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伟大的长征精神,是我们攻坚克难、爬坡过坎的有力武器。它曾鼓舞我们不怕牺牲、前仆后继,夺取战争的胜利;也曾激励我们后人不畏艰险、奋勇开拓,克服社会主义建设前进道路上的种种困难。赓续着长征精神,我们一次又一次地“长征“,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长征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因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而美好的生活,“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所以,我们共产党人必须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一直长征,怀揣“乌蒙磅礴走泥丸”的信心,胸怀“长缨在手缚苍龙”的豪迈,在实现中国梦的“长征”进程中,用自己的作为给历史和未来一个响亮的回答。诚如《义勇军进行曲》所唱的那样:前进前进前进进!

    向着新的长征前进,我们永不停歇,胜利的捷报便会一个接着一个传来!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