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全民挖玉”是一种“大卖拐”

2016-09-30 14:43: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云南腾冲因旧城改造引发大量市民进入道路施工场地昼夜挖掘玉石,并吸引了大量围观群众。对此,腾冲市政府表示,部分民众携带挖掘工具私自进入施工场地内实施挖掘行为,违反施工现场安全管理规定,易产生安全隐患。(9月28日《北京青年报》)

    “昔日的腾冲百宝街,家家雕玉件,户户闻机声。当年翡翠商人通过马帮驮回来的原石,开出来品相不佳或加工残留的碎玉,成为修路砌房的基脚,如今老城区改造,挖地一尺必有玉。电筒,锄头,男女老幼,全城挖宝,为玉而动。”于是这些传闻,成了“全民挖玉”的闹剧上演的道具。

    其实这不过是有人借机恶意炒作、鱼目混珠销售玉石现象的一种闹剧,是为了卖玉石的大忽悠。“全民挖玉”也是一种“大卖拐”, 正如列宁所说:“在市场上叫卖得最凶的人,往往是想把最糟糕的货物推销出去的商贩”。

    腾冲“全民挖玉”,是一种“集体有意识”的“集体淘金”,通过传闻进行玩噱头、炒作,进行愚公式的滥挖,不过是挖出点边角废料,废物利用,然后进行“边挖边推销”的“现挖现卖”,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大卖拐。这种“全民挖玉”的乱挖,不仅带来安全隐患,而且也带来市场风险,给玉石爱好者的消费者带来利益损害。应谨防疯狂的石头骗人敛财,不被玉石遮望眼,防止上当受骗。

    坚决制止“全民挖玉”闹剧的集体“大卖拐”。“全民挖玉”,实则是挖坑,误导消费者往坑里跳,如此忽悠消费者,是不道德行为。当地有关部门对此不能熟视无睹,坐山观虎斗,隔岸观火,而是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制止,决不能让这一闹容继续上演下去,不仅要提醒人们不要盲目跟风,当心被玉石所骗,更要知道天上没有馅饼,地上不只是只有金子和玉石,更多的则是陷阱。对于村民挖出的“玉石”消费者不妨多长一个心眼,千万不能盲目购买,需要经过鉴定,并听到更专业的声音。对于有人恶意炒作、鱼目混珠销售玉石现象,应该依法严厉打击。(左崇年)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