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里该不该有天价幼儿园?

2016-10-08 11:12: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万婴凯恩藏珑幼儿园” 是长沙最昂贵的幼儿园之一。它在开福区的“藏珑.湖上国际”小区里,因为其小区配套幼儿园的身份,一直以来就遭到小区业主的抗争,说它为少数有钱人服务,却占用了公共资源。

    “万婴凯恩藏珑幼儿园” 是长沙最昂贵的幼儿园之一。它在开福区的“藏珑.湖上国际”小区里,因为其小区配套幼儿园的身份,一直以来就遭到小区业主的抗争,说它为少数有钱人服务,却占用了公共资源。(10月6日磅礴新闻)

    业主傅中一是个勇敢的抗争者。他向开福区教育局递交了书面诉求,要求将“万婴凯恩藏珑幼儿园”纳入长沙市学前教育公共管理体系,实行普惠性收费标准。他的依据是《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意见规定,“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作为公共教育资源由当地政府统筹安排,举办公办幼儿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主要解决老百姓“入园贵、入园难”,简称“国十条”,于2010年底发布。

    但是,2012年,“万婴凯恩藏珑幼儿园”开园;2013年初,它拿到了幼儿园办学许可证,获得了合法身份。它经过物价局核准的收费标准,是8080元每月。据称,整个长沙市,天价幼儿园数量不少,其中不乏比“万婴凯恩藏珑幼儿园”收费更高者。

    众所周知,小区建设,幼儿园和中小学是标配,否则就是规划部门的失职,应当整改和追责。幼儿园的普惠性是个基本要求。中小学完成九年义务教育也是法律规定。小区从建设的第一天起,它的教育服务和设施就已经是小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了。小区业主的幸福指数也跟教育服务休戚相关,毕竟这是民生建设的一个底线,绝对不可突破。

    所以,“万婴凯恩藏珑幼儿园”的是与非,是非常清楚的。你在小区里面,就必须走普惠办园的路,因为你的确属于公共资源,岂可胡来?我们当然知道,天价幼儿园本身没错,作为民办幼儿园,只要有人选择你,收费多高随你的便。只不过这必须有个条件,那就是你不能占用公共资源,你完全在小区外面投资建设,建成后如何定位如何服务如何发展,你是自由的。

    比如,你可以有西餐厅、射击场和高尔夫训练场,教习孩子们西式贵族生活。你可以开设古筝、钢琴、小提琴、机器人等课程。你可以用教室里精致的装潢和布置,足以让外人惊叹。你可以提供外籍教师,等等。无论多么高大上,都没问题,谁叫你是民办幼儿园呢,谁叫你又没占用公共资源呢。

    因此,我们应当为傅中一的抗争点赞。

    因此,我们应当明白,像“万婴凯恩藏珑幼儿园”这样从一出生就是个错误的幼儿园绝非一两个,而是非常普遍,只不过大多数业主都没有成为抗争者,都相当可悲地漠视自己的合法权利,从而不得不舍近求远,自寻门路,去上那些大大小小的家庭作坊式幼儿园。

    但愿,今后能够看到越来越多的抗争者,把小区里的天价幼儿园撵出去,全部变成普惠性幼儿园,满足众业主的基本生活需求。

    (作者 朱永杰)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