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2天扣200本假军人证” 刺痛了谁?

2016-10-08 11:18: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国庆长假期间,西安兵马俑景区2天内扣留的假军人证件200多本。(10月5日《东方网》)

    仅仅两天时间,西安兵马俑景区扣留的假军人证件多达200多本,这还不包括假残疾证、假学生证、假老年证……,据媒体报道,在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一个45人的团竟有8个残疾证,而这些人“活蹦乱跳的,一点不像残疾人” 。这景区频频出现的假优惠证件到底刺痛了谁?

    勿容置疑,一个社会的发展进步和文明程度,不仅表现在经济发展水平和物质生活的富裕上,更表现在整个社会的思想文化水平和民众的道德觉悟上,然而,为了节省“门票钱”,少数人置道德良知于不顾,公然弄虚作假,投机取巧,尽管只是少数人,但“一粒老鼠屎带坏一锅粥” ,其负面影响绝不可低估,从这个意义上说,“景区2天扣200本假军人证” ,它深深刺痛了人类文明。

    事实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明确规定:制售、购买、使用假证,可以处以5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0到15日的拘留,然而,一方面,景区管理人员缺乏辨识证件的能力,使得持假证者得以蒙混过关;另一方面,即使查证使用假证者,景区管理人员无法行使处罚权,只能对持假证者进行批评教育了事,违法成本过低,使得使用假证者有恃无恐,因此,“景区2天扣200本假军人证” ,它深深刺痛的是法律。

    痛定思痛,必须亡羊补牢。及时公开证件的标准版式,提供网站检索的便利;加大景区人员培训的力度,提高他们辨别假证的能力;公安部门全程介入,重拳打击制售、购买、使用假证者;持续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这些,一个都不能少。

    (作者:艾才国)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